close

0050這檔指數型基金(ETF),其成份股是依權重的比例來買進市場上前五十大的權值股公司,因為前五十大公司加起來的市值夠大,所以它的漲跌會影響大盤的多空,有人統計0050與加權指數間的相關係數甚至高達0.98,這使的加權指數和0050的線型日趨一致,可以說買它就等同買大盤。

有鑑於此,有人利用「大盤」的 KD指標,來賭加權指數的多空,利用加權指數的漲跌來波段操作「0050」(看大盤的KD買0050,而非看0050的KD買0050,利用它們兩者間的連動關係來操作買賣,大盤走空,0050上漲的機會低,大盤走強,0050走弱機會低),加權指數KD指標低於20時買進0050,高於80時賣出。

這個方法只適用於多頭,因為初學者不知道KD指標在低於20或高於80會有鈍化的現象,舉個例子來說,前些日子加權指數於2016年1月18日由7627.89的低點,逐步走高到3月21日8840.75的高點,0050也由55.6塊漲到65.05塊,參照KD指標的話,加權指數還沒到半山腰,KD 就已經到80了,加權指數再往上走,KD指標就只會在80以上抖動,這種現象叫鈍化。當KD指標上到80時,你不知道往上還有多少空間,照書來操作,如果你剛好搭到這一波的話,了不起大概賺個4~5塊的報酬,不會讓你抓到非常精準的買賣點,事實上,你往往大概每波賺個3%,1~2塊錢就會跑了﹗

市場走空頭時,觀察KD指標當作買賣的訊號時,結果指標走到20以下開始鈍化,KD還在20底下混,結果股價卻有可能一直探底,KD指標也只會在20以下不斷的抖動,完全起不了警示的作用,你依指標買進股票後,股價時卻還一直在下跌。在多頭時,股價等久了還會漲回來,還有解套的機會。但走空頭時,如果股價一路向下,要解套就得等很久了﹗

當然你可以說你還輔助其它技術指標,參考週線等等,是原方法的加強版,但我還是奉勸一句,在加權指數在九千、一萬點時,千萬別用0050操作波段,套住的話,就只能把錢當成留在股市,當成殖利率的3%定存了。等股價再回來,可能是一個景氣循環以後的事了﹗

只買一支股,勝過18%」的原作者施昇輝先生在書中也承認,他套牢的資金約有二千多萬,但他不會害怕,因為他覺得0050不會倒,就算有資金需求,一個月賣一張0050家裡的開銷也夠用了。

其實他講的都沒有錯,但我以我前陣子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依照往年的經歷,0050每年都會填息,而且大多在一到二個月之間會填掉,所以我幾乎每年都會在配息前買進套利,就算在過去金融海嘯大盤崩的那麼厲害時,0050也沒有讓大家失望,最遲也在一年內填息。

感覺是無風險套利,就算套住了也沒關係,所以我就在104年10月16日~23日期間梭哈了,幾乎沒有留下半點資金,誰知道這次的填息應該是歷史上最久的一次,依我的成本來算,0050在105年7月1日才填息,時間長達約9個月左右。幸好沒有沒呼籲大家一起來參與這個「穩賺」的套利行為,否則我應該不是被告,要不然就是被罵翻了。世界上沒有穩賺的心法,就算再穩的投資,最好留有餘力,以免人生的黑天鵝出現,到時卻沒有半毛錢可以去處理。更何況這也不算投資,而算套利的投機行為。

真的穩賺嗎?這次0050配息,前些日子好幾次在填息的門口就回檔了,很多人忍不住就小虧出場,也不能說小虧,也就放棄原本到手的股利。期間還有許多人傳訊息給我,問我賣了沒?我的回答都是,套住了就當它是3%的定存,不用理它,其實我也算過就算套到天荒地老,我的殖利率也就3.5%,但那是以當年度的現金股利2元來計算,大家都知道,0050有時候只配1塊多,那殖利率只會更低了。也幸好我的薪水都夠花,家裡也沒有黑天鵝事件,如果突然來一場車禍或是重大事故急著要用錢,這筆投資就鐵定虧本了,只能揮淚低價賣出了。如果真的有這種情形,我會如施昇輝先生說的,每個月賣一張,但如果真的洞太大,那也只能全部認賠殺出了﹗以上這場套利,股利+資本利得,我賺了9萬6千多,不會每次都那麼幸運的。

有賺嗎?其實機會成本喪失了不少,大家都知道(真的都知道嗎?),價值投資最好的買點在第三季,也就是十月份各公司第三季季報出來以後,我們利用前三季的財報去推估整年度的獲利,知道的人會觀察財報去買好股票,到時候明年3月份年報出來以後,這些好股票確定真的有賺那麼多,被低估的股票會上漲一波,5月份左右各公司開股東會確認配息金額及配息日期,股票會再漲一波,好股票有可能會一直漲到6、7月份配息前後,這個時候你就必須判斷股票趨勢是漲?是跌?是不是要留著配息?還是選擇在配息前出脫持股?

我0050在7月1日填息解套後,早就錯過買進的時機了,好股票現在的價位都變的很高,少掉一次賺錢的機會,這樣0050的股利+資本利得算是賠還是賺?總而言之,就是錯過了市場所得再分配的機會。當然投資股票不是穩賺的,但至少就是錯過買進好股票的機會。

回到原話題,你利用KD指標在1萬多點時買進0050,KD指標有可能在20以下抖動,加權指數卻一路往下,到時候有可能比我套九個月還久,搞不好要等一個景氣循環過後才能解套了﹗如果你不缺錢,照樣可以像作者施昇輝先生一樣樂活投資,如果急著要用錢,那就只能認命虧錢賣了﹗

結論,雖然利用KD指標操作0050這種套利投機行為讓你賺了不少零用錢,你也利用其它各項技術指標「補強」了KD指標操作的缺點,你自認你已經青出於藍,但我仍奉勸一句,沒有人每天在過年的, 多頭走到九千、一萬點時最好保守一點,休息其實也是操作的一部分,過去的經驗可以參照,但不是每項事情都會跟著歷史和理論去走的。 居高思危,投資的路才能走的更長遠。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