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外匯存底變化 (2014年至今)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中國人民銀行2015年外匯儲備查詢

2015年初到2015年底,中國的外匯存底總共跑了四千八億美元,近五千億美元是什麼概念?台灣全球外匯存底是全世界第五,全部也才4,260億美元左右。對應中國外匯流出的時間,應該就是美國QE結束回收美元的時候,所以中國不是熱錢太多,而是錢太少﹗隨著美國的印鈔不再,全球的資金如果還留在美國以外的世界各國, 勢必會因為美國的升息而遭受損失,因為利率是貨幣的價格,美國一但升息,美元就會跟著強勢,其它國的貨幣必走貶居多,所以美國升息前,各國有錢人紛紛的把錢匯入美國進行避險,美國也因為這些熱錢的流入而助長了美元的強勢,這股資金行情使美國假性繁榮了好一陣子。美國聯準會本來想利用這個機會把利率正常化,但隨著全世界的經濟惡化下,美國聯準會只升了一次息,便按兵不動了。因為如果美國強勢升息造成某些國家的經濟破產,恐引發連鎖反應,美國不太可能自己獨強。以上這些考量,使得聯準會主席對於升息躊躇不前。不清楚之前美國QE情況的,可以參考在下之前所寫的一些文章。

有關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一)

有關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二)

有關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三)

有關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四)

有關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五)

世界各國因為熱錢的抽離,而使股市及經濟產生非常大的衝擊,為了填補消失的資金,各國紛紛開始自己印鈔,用貨幣政策強勢干預實體經濟,但效果似乎並不好。此時各國又加大了貨幣政策的力度,有的國家降息,有的國家則採用負利率,唯一的目的就是在逼出通膨。因為些微的通膨可以刺激經濟的成長, 在美國對於升息尚有疑慮之際,原本留在美國的熱錢又開始回流全世界,因為如果美元不再升息走強,那美元就不再有避險的作用了,那熱錢要往那裡跑?由於原物料已經跌很久了,基期夠低,加上美元如果走弱,以美元計價的石油必然走高(一桶石油須以更多美元才換的到),在全世界幾乎沒有地方可以避險的情況下,熱錢又流竄回到原物料那裡去了。所以這波股市都在漲原物料股,去(2015)年第三季已經很清楚中鋼只賺0.04,在沒有基本面的情況下,中鋼都能從16塊漲到23塊,直到最近公佈去年配息0.5元,股價也只在原地盤整,而沒有造成大幅的滑落,這跟QE時一樣,都是在走資金行情,但除了原物料以外的產業並沒有受到資金的推升,所以台股大盤多漲原物料股,其它類股不是停滯,要不然就是略有衰退,在一來一往的情況下,大盤加權指數現在並沒有太大的漲幅。但以存股的角度來看,你仍不會碰這種低殖利率的股票,因為你不是要賺價差,股利對你來說,不只是很重要的收入,也是重要的護城河。賺價差還是賺股利這沒有對錯,只是投資的策略不同而已,中鋼分析不清楚的可以看以下文章。

傳統定存股的悲歌-中鋼(2002)

現在各國用降息跟負利率的政策想運用貨幣政策製造通膨,然而美元的不振,促使石油再起,加上熱錢流入原物料,將石油由之前的二十幾塊推升到了四十塊上下,油價只要飆升,各種商品的運輸成本就會增加,這些成本到時候就會攤在各商品之中,促使物價上漲,通膨向上攀升,便達到了各國利用通膨來使經濟成長的目的。但這種手段所造成的通膨,只會使商品的價格產生通膨,並沒有使需求量增加,全球供給過剩的狀況依然無解,不清楚股市的漲跌與油價的關聯性的人,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2016.1.21股市的漲跌與油價的關聯性

這個行情會走多久?不清楚,但只要美國不升息,石油要漲的機會很高,石油漲的機會高,台股要跌就不容易(不跌不代表漲,也有可能多方拉扯,實體經濟向下拉,人造通膨向上升,而造成長時間盤整),以前QE只有美國一個國家在演,現在連看戲的國家都跳進來了,未來的經濟走勢實在很難預料,變數多了很多。但人為的干預力量有時窮盡,QE完了負利率,負利率沒用了怎麼辦?後頭還有工具可以再拉抬經濟嗎?政客們從來就不尊重市場機制,景氣循環有上有下,現在你只想一直維持在上頭,那怎麼有可能?而且目前各國過度的操縱貨幣,利率並未正常的調升跟調降,未來經濟的過熱或衰退,各國央行將無法利用升息及降息調整經濟,屆時將會苦無工具可用。像日本長期的低利率,到現在的負利率,未來如果再來一個大衰退,日本央行將束手無策,因為利率已經到地下室了,降無可降了。而且長期的利率扭曲,將使經濟無法正常化,這會對金融產業有較大的衝擊,日本的一些比較大的銀行財閥現在就很慘。因為一般的報酬率=無風險利率+風險貼水,以銀行放貸的利率來看,放貸利率=定存利率(無風險利率)+風險貼水。當定存利率過低或歸零時,放貸利率或其它的資產報酬率會大幅的滑落,這會降低銀行的獲利,如果利率低可以增加消費那還好(那也是日本總理安倍想要做的事),薄利多銷銀行還可以存活,但問題是現在根本就苦無投資標的,利率調低了,借錢投資的人並沒有增加,只會使銀行獲利不振,只來一場較大的經濟危機,到時候恐怕是一場災難。所以長期低利或負利環境會扭曲整個投資環境,對整個國家的經濟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不曉得風險貼水的,可以看以下文章。

美國升息後全球會有幾種狀況發生

印鈔和負利率所帶出的通膨,只不過是讓物價漲翻天而已,這種惡性通膨,我覺得對實體經濟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供給過剩及實體經濟需求不振的情況並沒有改善。 再來談到實體經濟面,中國供給側改革打掉過剩產能的方向是正確的,因為熱錢所造成的通膨是撐起物價,而非撐起需求量,而全球需求量的不足,再不調整產能,中國就只能硬著陸了。但現在因為熱錢流出中國,而使中國資金緊俏,銀行一直在緊縮銀根,某些公司因熱錢泛濫而崛起,也因熱錢流失而結束營業,中國順勢提出供給側改革,結束營業的公司也不去救它,減少過剩產能,自然淘汰掉沒有競爭力的公司,這才是實際從根本面在解決問題。

已經過世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曾有一個預言,他預言日本這個工業大國將會歸於平庸,我覺得這可歸責於許多因素,但我覺得台灣與日本就是太多殭屍企業,在之前的金融海嘯當中這些企業差點倒掉,本來依市場機制來說,這些公司本來就該讓他倒掉,這才能使市場資金與人才正常流動,但由於這些產業都曾是政府大量扶持的產業,在投入了那麼多資源的情況下,政客並不希望他們倒掉,就算倒掉也不能倒在他們手裡,因為這牽扯到政治責任等問題。而且政客在財團的壓力之下,也不可能不伸出援手。在大到不能倒的情況下,政府常動用公股銀行去救它們,但因為殭屍企業的存在,綁住了大量的資金,也綁住了不少人才。如果不是政府給了這些產業希望,那些產業的大股東也不會再挹注資金到這個產業之中,如果這些資金轉投資其他產業,或許還有開花結果的可能,但那些沒有競爭力的產業卻只能看日子了﹗被綁住的人才與資金,也連帶著限制住其它產業的發展,過去的友達和今日的夏普都是一例﹗台灣企業再不想辦法轉型,真的是今日日本,明日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