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回想一下,QE到底對全世界的資金流向造成什麼影響?

QE中文的解釋叫量化寬鬆,講白話就是在印鈔票,鈔票印多了,購買力就下降了,大家可以回想當初國民黨政府撤退至台灣前所發行的金圓券就是如此,只不過美 鈔各國央行都有在收,美元體系不會因此崩潰。

當美元不值錢時,你需要更多美鈔才能換一桶油,因為原油以美元計價,所以美元的貶值會造成油價的上漲,油價的上漲則會帶動通膨的產生,因為油價上漲會使運 輸費用增加,連帶著其他物價也開始飆漲。

上述是QE造成原物料上漲的一部分原因,另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有錢人不再想持有美元資產,因為抱有美元資產代表著貶值,代表他們的資產縮水了,所以在QE期 間各國的房地產和股票才會漲翻天。

現在QE結束了,大家把QE造成的結果反著想,就知道世界的經濟處於什麼樣的狀況了。美國開始回收美元,造成美元開始走強,現在只要少少的美元,就可以換一桶油,這也是為什麼油價一直起不來的原因。由於美元太強,油價低到連產油國都虧本在賣油,原本抱原物料、土地、股市的資金,現在再也抱不住了,因為大家如果不換回美元資產,等於變相貶值。

現在各國資金大量回流美國,美國又打算升息緊縮貨幣,這讓各國更為緊張了。因為美國利息調高,大家不想投資,會紛紛把資金回存銀行,因為定存為無風險報酬,如果定存就可以賺錢,我幹嘛把錢拿出來投資?投資還要面對風險,定存則相對安全許多。升息會使市場上流通的美元更為減少,對原油、各國股市衝擊會更大。另外升息也會造成債市利息調高,債券下跌,升息影響的不只定存,但是只要記住,這是一種緊縮貨幣的手段。

各國面對美國升息的做法並不相同,美元抽走後,原物料、土地崩盤,這會造成通貨緊縮,沒人拿錢出來投資、消費,各國經濟開始蕭條,各國做法是學習美國印鈔票,想造出人造通膨因應通貨緊縮,印鈔票來替補美元抽走所造成貨幣空缺,利用自家的貨幣來增加貨幣的流動性,但印鈔的結果就是自家的貨幣對美元貶值,匯率一直下跌。匯率下跌的結果利於出口,但進口的東西變貴。這會使人民的資產貶值,購買力下降,人民會感覺愈來愈痛苦。匯率貶值照理來說利於出口,應該是好到廠商,但我個人認為,誰也沒佔到便宜。因為各國現在大家拼命狂印鈔票貨幣競貶,相互把貨幣貶值的優勢給抵消了,所以我認為各國的QE政策,終究會失敗。舉個例來說,日本QE貨幣貶值利於出口,但日本的出口卻打到了韓國,韓國也加速了貨幣貶值,抵消了日本貨幣貶值的優勢,所以這種貨幣戰爭,沒人可以佔到便宜。

回到台灣,美元強勢,台幣有別於各國貨幣也跟著美元強勢,這是為什麼?因為台灣的資金流出太多,過去台股只有一成是外資,現在則將近四成,台資散戶全跑光了﹗如果台幣弱勢,外資不願抱台幣資產可能會加速流出,這會造成台股崩盤,央行只好用這種方法阻止外資出逃,台幣強,大家去日本雖然覺得很爽,但明年財報出來,今年台廠的獲利一定很慘,因為台幣獨強的結果會造成出口不利。有一個網路投資名人前些日子在跟我爭辯,台股這麼冷,照擦鞋童理論來看,根本就沒有崩盤的理由。我不想爭辯太多,我的看法是台股結構改變了,要崩盤也是外資造成的,而不是市場過於樂觀造成的。

台灣的景氣對策信號4月份大幅下滑6分,現在只剩16分來看,股市卻仍在高點,這合不合理?大家思考看看。未來美股升息後,台股還能不能撐的住?依上述的推敲,我已經有了定見,多空都有人看,但錢是自己的,大家請自行參酌。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