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元的便宜或貴實在是很難評斷,因為兩國貨幣是相對的,如果台幣走弱,也不代表美元對各國貨幣走強。

所以布列敦森林協定在1971年被美國撕毁後,美元開始採浮動匯率,後來人們用六種貨幣(歐元、日元、英鎊、加拿大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的匯率經過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獲得美元指數,用來評斷美元的貴或便宜。

這些貨幣大多是歐洲國家,近來美元指數走強,表示歐洲國家現在大多對美元貶值,而台灣等新興國家,匯率對美元並沒有太大的波動,但不排除未來新興國家會開始補貶。


從美元指數的走強,黃金的走弱,看來市場上已經有預測美國即將升息。


因為利率是貨幣的價格,美元升息,代表美元走強,美元指數的走強,預測美元即將走強。

美元走強,相同的美元,可以換到更多的貴金屬和原物料,貴金屬、原物料就會相對走弱。

但像原油它是有開採成本的,所以再怎麼走弱,它也不會歸零,現在原油一桶四、五十美元,已經低於很多國家的開採成本了,所以我認為再向下的可能性不高。

但它可能始終在低價中徘徊。

至於黃金,它不會滋息,持有黃金還得付保管費用,所以它是投機商品,或說是避險商品,它是在QE美元貶時才開始飆漲,現在美元走強了,黃金下來了,不代表黃金便宜就是划算。

黃金過去空頭走了幾十年,不要小看它,如果套住了可能會讓你套到天荒地老。

我們再看到全世界的金融中心倫敦,美元的六個月隔夜拆款利率已經創了新高,表示市場上極缺美元。


因為缺美元,銀行間彼此借美元成本(隔夜拆款利率)拉高。

所謂隔夜拆款利率,是因應銀行每天結束營業時,銀行準備金額以便補足存款準備或是短期需求使用,銀行間彼此間會做帳面上的借款、挪用,而須付予對方銀行的借貸利率,這等於是銀行的經營成本,如果拆款利率愈高,短期利率也會愈高。美元短缺,會拉高借貸利率,這也是為什麼倫敦美元隔夜拆款利率飆升的原因。

市場已經預估升息後美元會緊縮,目前已預先做出反應。

看起來12月15、16日,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的可能性大增。

依照過去經驗來看,美元漲,台股常會下跌,所以不管是未來有馬習會大陸對台放出利多或是大陸的人民銀行放資金的活水,都有可能對台股只是短期的強心劑。

未來台股可能走短多長空的格局,如果手中有持股的人,建議做調節。

至於持有0050等填息的人,我是建議別賠錢賣,看今天(2015年11月7日)大陸看還會不會放出惠台政策。

如果有的話,星期一或許會漲,如果填息,那就該跑了,別想說台股會到一萬點。

如果沒有的話,星期一沒有漲,有可能會套一陣子,不過依照0050的特性,多是一年內會填息解套,連金融海嘯那年也一樣。

再不濟,那就只能抱著0050領3%的利息了,再怎麼樣都不要虧錢賣,買這檔基金的特性,就是不會讓你虧錢,所以千萬別想不開。

愈接近聯準的升息會議,不確定因素升高,有人是說,該反應的都反應完了,宣布升息的那天,利空出盡反而會漲,我想這我就不知道了。

但我想,漲也可能只漲那麼一天。

利率是貨幣的價格,升息會使美元走強,台股有可能會走弱。

只能說台股後頭的變數增多,美元升息、總統大選等,加上台灣實體經濟不佳,要撐起這樣的指數真的很辛苦。

所以或許空手觀望會安全些,到時候總統大選,變數少時再進場做長線佈局,個人認為比較穩當些﹗

股票就是要在便宜時進去撿便宜,價差夠你配好幾年的息了﹗

況且價低時,你才能買更多支股票,我現在不怕0050套牢,只怕資金套在那邊,無法參與崩盤時的財富重分配而已。

以上分析不做為選股之用,僅供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