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金跟一般壽險型的公司一樣,挾著保戶龐大的保費在投資,看的出來它的效益不錯,但在國內沒有那麼多的投資標的,要較高的獲利還是得往海外去。
在海外就得面對匯率及利率的變動,過去台灣為了穩定外銷,會嚴格控管台幣對美元的匯率。
過去獲利可以很穩家,但近來川普為了製造業重回美國,對於匯率操縱國都會給予報復,台灣只能放著讓台幣升值。
因為美國要自己操縱匯率,弱勢美元有利於美國製造業外銷。
利率的話,美國一會兒要收回熱錢(升息、縮表),一會又要降息,把熱錢放到市場上,兩率的波動這兩年都不小,新光金包含壽險成份較高的金控股獲利都無法穩定。
去年十月新光金就是死在這上面,原本賺錢的,卻都變成未實現金融損失了。
但這些損失也沒有很意外,匯率沖銷回來以後又變成倒賺了。
不過由於未實現金融損失不能配息,所以等匯率沖銷回來以後,這些獲利都保留在公司內了。
這也造成了新光金的淨值逐步墊高,據報載,新光金9月底的淨值已經回到15.2元了。
感謝台積電 新光金獲利快追平去年同期
新光金證券、壽險、銀行三引擎,合併資產已經3.65兆元,如果不想辦法找投資標的,幫這些資金找出海口的話,這些錢都是一堆死錢。
過去因為報酬率的關係,加上台灣沒有那麼多投資標的,所以新光金過去多著重於海外市場,造成獲利過於集中及波動。
《金融股》新光金:今年獲利會比去年更好
今年內新光金在國內有許多棟大樓陸陸續續都在完工,也開始在出租賺錢了,這些都開始為新光金帶來了穩定的現金流,先前新光金去併元富證也是相同的道理,都在是打造多元的引擎,以避免資金過於集中,部分引擎熄火,就造成獲利斷流的結果。
銀行型的金控公司靠手續費等收入,金流穩定,壽險公司則是保費驚人,獲利也龐大,但金流不穩定,買壽險型的金控股要有耐心,這幾年雖沒把息給配出來,但厚積薄發,特別是新光金是轉機股,本來就是得多點時間給它去證明。
以財務數據來說明,新光金去年度全年稅後淨利104.57億元,今年到9月底稅後淨利已經有189.98億元了。
以平均數來推估,單月稅後淨利189.98/9個月=21.11億元。
推估全年稅後淨利21.11*12個月=253.31億元。
去年的ROE=7.58%。
以目前的淨值15.2來推估,今年的ROE推估=稅後純益(=稅後淨利) / 股東權益(=淨值)
ROE推估=推估稅後淨利/目前的淨值=25331000000/(發行股數12,600,394,063 股*淨值15.2元)=13.23%
如果後面最後一季沒有很樂觀,ROE應該也有機會往上由目前的7.58%到12%。
以目前到9月份的稅後盈餘是1.55元,一個月的平均稅後盈餘大概1.55/9=0.17元
推估今年的稅後盈餘0.17*12月=2.07元左右。
如果不扣掉一些雜項支出,直接用2.07元以配息率4成來算,今年大概可以配到0.8元左右。
以今天108.10.23日盤中的價格9.76元來算,殖利率=0.8/9.76=8.2%
年底會不會有回馬槍,這是投資大眾最擔心的,但這就是投資。
我只能說新光金一直在變好,盈虧要自負,資金要控管好,就是這樣。
李紀珠進來這個團隊後,佈局有很大明顯的不同了,大家應該正面看待新光金的轉變。

本文同步貼於mobile01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