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很難去猜股市的漲跌,像我部落格的文章也寫了許多升息的預測,預測升息後熱錢放在非美元資產會貶值,為了避險會轉為美元資產回到美國,造成熱錢流出亞洲。

一但熱錢消退後,亞洲因為沒有熱錢的支撐,而使資產價格大幅的滑落,包含股市與房地產都會因此崩盤。

而熱錢大舉回到美國後,會造成美國國內通膨,資產價格上升,美國股市及房地產會因為錢太多而大漲。 

當然以上的預測都沒有發生,畢竟經濟及政治都是動態的,隨時都會改變。

我們沒料到的有幾點:

一、由於過往的量化寬鬆(QE)政策是從來沒有過的,所以當時聯準會主席葉倫在回收資金時也是摸著石頭過河,緊盯著市場狀況緩慢升息,不敢快速升息,由於升息回收美元的速度太慢,幅度過小,以致於熱錢仍大量流竄於市場。

二、川普上任後為了美國製造,必須壓低美元匯率,好利於美國外銷產品,川普甚至威脅各國,包含台灣,要把某些國家列為外匯操縱國,所以現在的台幣走強並不是台幣太強,而是美元太弱。

三、美元政策貶值,熱錢就不可能為了避險換成美元資產,因為會有匯兌損失,所以熱錢持續在世界各國流竄,美國也會持續把熱錢擋在美國之外。

四、熱錢要在市場上消失,除了美國聯準會(Fcd)縮減資產負債表外,歐洲央行(ECB)也得回收歐元,日本央行(BOJ)也得回收日元,但美國主動縮表歐洲與日本多會觀望和跟進,所以仍以觀察美國為主。

五、美國聯準會減少購債金額到縮減資產負債表,依市場估計,要到2018年10月份回收美元才會開始負增長,所以我個人猜測2018年的股市,在熱錢尚未消退之前,市場雖然有恐慌,但仍然安全。2018年上半年度還可以安全衝浪,下半年度聰明錢會不會偷跑,投資人就必須小心了。

投資人必須要有幾項心理煅煉:

一、投資不是買彩券,賭大賭小,你必須把自己的心理地位提升成老闆,你要問自己為什麼要投資這間公司?當然就是著眼於公司是否賺錢。賺的錢不應該以配息的金額來衡量,仍要以殖利率來當依歸。100元賺5元,跟1000元賺5元,是百分之五到千分之五的差距,你看到股票配5元很高興,但你得了解,你是在股價多少時進場,好公司在高價進場時你不見得可以賺的到錢。

二、散戶無足夠能力看懂財報,一開始你就暫時把殖利率當成獲利率吧﹗很多理財專家跟你說殖利率不重要,誰跟你說獲利不重要,他們只不過是想突顯配息的錢可能不是來自於本業獲利,要大家小心股利的結構,因為有可能公司今年度是虧損的,但公司拿出資本公積的錢來配發,如此而已,檢視財報則是散戶另一個課題了。

三、2018年2月6日美國道瓊大跌665.75,2月7日又反彈漲了567.02,台股2月6日也跟著跌了542.25,2月7日台股也跟著反彈,如果整天猜測股市漲跌你會累死。加上國際市場多變,股市常不會照常理來走,價值投資的投資人,只要相信殖利率是你的定錨,你就不會在此迷失了方向。設定你的投報率是5%或6%,到了就買進,如果殖利率跌到3%以下,有可能是股價漲高,因為殖利率=股利/股價,分母如果變大,可以獲利了結或換股操作,因為股價增長後獲利並沒有跟上來。若是相反的股利下降了,則要小心公司獲利減少,也要考慮換股操作。2月6日台股大跌時,朋友急電給我,並不是問我大跌怎麼辦,而是一直說好便宜啊,快點買啊﹗分母變小了,價值浮現了﹗就算真的崩盤,股價會愈買愈便宜,你的殖利率也會一直拉高,你眼睛冒出的應該是貪婪,而不是恐懼。所以抱著好股票的你不應該太過擔心﹗

四、買進股票後,要時常檢查股票的經營內容是否變壞,好決定股票的去留,股價僅作為參考。

我們投資以後,沒料到的黑天鵝會層出不窮,惟有煅煉好心智,就不會有股票大跌時追高殺低作死的行為了﹗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