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國升息,利息升高吸引人們把錢回存銀行,世界流通的美元減少,相較於量化寬鬆印鈔票的貶值,美元逐步走強,造成貨幣緊縮的效果。美元升息也會造成美國十年期政府公債的走升,造成資產價格的重新定價。 

2.美國縮減資產負債表,美國停止購買債券,不再印鈔把錢放到市場,並逐漸把錢回收,市場上的寬鬆貨幣逐漸被收回,美元減少,貨幣逐漸走向緊縮。

3.美國稅改,以便宜的租稅政策吸引外資到美國投資,資金流向美國,市場上的美元減少,美元走強,貨幣還是緊縮。

前二項是美國結束量化寬鬆後不得不為的措施,第三項卻是美國總統川普執行美國製造政策。吸引外資投資,以活絡美國經濟。

但這些政策都直接導向美元的緊縮與美元的走強,這並不符合川普美國製造,因為美國製造的最後就是把美國的商品銷往全世界,而美元貶值才利於外銷。

2017年時台灣與中國、南韓、日本、德國和瑞士6個國家被美國列為外匯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台灣的做法是放手讓台幣升值,好逃避制裁。

台灣到底有沒有操縱匯率?雖然央行從未承認過,但我想大家心知肚明。不過美國何嘗不是在用政治力在干預美元的升值、貶值,QE(量化寬鬆)就是最大的貨幣操縱。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台幣應該仍會放手讓它續漲,央行總裁今年2018年的2月份要退休,未來的央行總裁的施政方針仍得持續觀察。

礙於美國的壓力,短期內台幣要貶值有點困難。

至於央行放手後為何台幣就走強?我倒覺得這才是台幣原本的價值,只是央行的貨幣政策始終都是弱勢台幣,央行長期有意使台幣貶值,好利於台灣利的外銷。

一但央行不干預了,市場機制就讓台幣回到它原本應有的位置了。

台幣走強不是壞事,台幣貶值利於外銷,但外銷賺來的錢大家何時看到廠商因此而改善勞工的薪資,只會拼命喊說他們活不下去了,要外移。

倒不如台幣走強讓民眾的購買力強一點,至於想投資美元的,我想資金應該會套一陣子,畢竟會跟金正恩比核彈按鈕大小的人,你也很難預測他未來的施政方向。

如果期待美元大漲的人,或許可以等今年,也就是2018年度的下半年,看美國資產負債表的縮表力度大增後,看貨幣的緊縮會不會更強,導致美元走強。

只不過美元走強後,或許川普政府又開始政策性干擾匯率了。如果下半年度美元仍然沒有走強,那就得等川普任期到了以後,看會不會有比較大的反應了。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