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國信先生股價評價方法介紹-歷史本益比VS預估本益比(三)

之前我們有提到過,買股的時機在於每年的十月底到十一月初,那時候第三季季報出來了,利用前三季的獲利來推估的整年的獲利,因為台股並沒有所謂第四季季報。

台股的財報分第一季季報、第二季季報、第三季季報、年報。

第一季季報在5月15日以前會公佈1到3月份的財報,第二季季報在8月14日以前會公佈,第三季季報11月14日以前公佈,年報則是等到次年的3月31日以前公佈。

在第三季季報到年報出來以前,約會有四個月左右的空窗期,我們常會用前三季的季報去推估整年度的獲利,找尋被低估的股票。

如果股票真的不錯,在年報三月底出來後會漲一波,等到五月份公佈配息後又會再漲一波,等到七月左右的配息前股價應該會來到最高,到時候要賺配息,或除權息前賣掉賺價差都可以。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奇摩網站下去抓你要的數據,方法如上述文章連結。

但今年10月31日起美國聯準會打算縮減資產負債表,由目前的4.5兆美元逐步降低到2.5兆至3.4兆美元之間。

當初量化寬鬆政策所印的美鈔,現在要逐步收回。

加上目前的升息策略,美元未來會朝向雙緊縮政策,加上美元在市場上消失,會有貨幣乘數的問題,資金退潮的速度可能會比想像的還快。

今年十月底開始,前三個月,美元將以每個月一百億的速度消失,四到六個月,每個月少二百億美元,七到九個月,每個月少三百億。

十到十二個月,每個月少四百億,一年後,每個月少五百億。

之前談過美元升息會影響風險胋水,而使股市下跌,QE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的結束,縮表更會使資金抽離台灣,以及貨幣乘數的放大效果,資金消失的效果可能是回收美元金額的數倍。

有關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六)

雖然我們之前有提到十月底十一月初是股市相對低點,但以現在美元的貨幣政策,投資人可能在投資方面要保守一點,可減少投入金額,避免遭受損失,又或下跌時才有錢加碼。

現在唯一的變數應該就是美國川普總統了,川普的政見是推美國製造,想要美國製造就得讓美元貶值,以利美國產品外銷,但回收美元及升息又會使美元走強。

聯準會的方向與美國總統的施政方向是不同的,聯準會獨立行使職權,可以不甩總統的想法,但是聯準會的副主席費雪也於近期辭職,聯準會主席葉倫的任期在2018年1月也快到期了。

未來川普提名的聯準會成員是否會延續葉倫的政策回收美元?或是貫徹川普的意志不再升息?

弱勢美元及強勢美元與台股漲跌密切相關,後續仍得密切觀察。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