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二)

去年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未來美國升息循環加速,外資會加速離開台灣,重新擁抱美元資產,因為利率是貨幣的價格,美國升息美元會跟著強勢,如果外資仍抱有它國貨幣,資產只會縮水,所以熱錢急著回美國避險。熱錢一但流出,各國的資產價格可能會崩盤,包括股市跟房地產等。
央行現在所做的是挺住台幣,使台幣對美元不會貶值太多,這種做法使得熱錢到時候不但不會流出,還會有熱錢進來台灣避險。全世界貨幣對美元貶值,唯有台幣不貶,等同台幣對各國貨幣升值,這會打到台灣的出口。雖然大家爽爽的去日本玩,換匯換的挺開心的,但這種做法無異會傷害到台灣的產業。
台幣應該緩步下跌,順勢把熱錢逼出台灣,屆時股市、房市會逐步回檔對台灣衝擊才不會那麼大。否則到時候台幣撐不住了急貶,台股跟房市可能會有暴跌的情形發生。
明年度一但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台灣也應該開始進入升息循環,因為美國十年期的國債利率被視為無風險報酬,
你只要耐心等到債券期滿取回本金跟利息,投資美債幾乎沒有風險可言,美國政府倒掉違約的機會並不高,
 一但美國升息,美債的利率也會調升,這會影響各種資產價格的定價。我們在第一篇文章時有提到風險貼水(風險溢酬)。

有關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一)

風險貼水就是給你多少報酬率,你願意承擔這個風險而持有這項資產。所以報酬率 = 無風險報酬率 + 風險貼水。 在這裡就變成報酬率=美國債券利率+風險貼水。 舉例來說,美國債券或定存等無風險報酬利率=1%,風險貼水4%,報酬率=1%+4%=5%,所以當定存或債券殖利率拉高到2%,股票報酬率=無風險報酬 2%+風險貼水4%=6%,你才會肯接。所以無風險利率愈高,你要求的殖利率會愈高,否則你錢就放定存或放美國國債就好了,為什麼要冒這個風險去投資?在股利不動,無風險利率提高下,股價勢必得調整。 我們拿中華電信來當例子,如果美國債券利率原本是1%,中華電信的殖利率是5%,表示它的風險貼水是4%,其中的1%是無風險利率,當美國升息,你無風險的部分佔了2%,你仍然覺得你願意為中華電信承擔4%的風險,你會要求中華電信的殖利率拉高到6%,殖利率=股利/股價,股利早就宣布發放,除非又到了發放的時間,否則我們視它為固定的,殖利率要拉高,分母的股價就得往下調降,意味著中華電信的股價會隨著美國的升息往下崩跌。中華電信只是其中一項資產價格而已,各項的資產價格都隨著美債利率的拉高,而必須往下調整。

美國利率拉高,台灣勢必也必須調高定存利率,如果說美國的十年期債券利率是全世界的無風險利率,那台灣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也能算台灣的無風險利率,有很多利率都是一年期的定存利率加計幾碼後算出的,比如說房貸。台灣的銀行收了存戶的錢,也有很多拿去買美國十年期的政府公債,再拿它的利息來付存戶利息,既然美國的無風險利率造成了全世界的資產價格重新定價,台灣的利率也不免會跟著美國的利率調整,所以央行的升息是遲早的,只是看什麼時候而已。
央行星期四(2016.12.22)開會,預估利率維持不變,美國升息實際影響到台灣應該沒那麼快,有人估明年下半年央行才有動作,且拭目以待。
結論:小心外資抽離台灣造成股市、房地產崩盤,往後資金操作請小心、再小心﹗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2177719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