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賺有賠,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這段警語我們常看到,但你投資前真的有翻閱公開說明書了嗎?

0050、0056、台灣50單日正向2倍、台灣50單日反向1倍等基金,由於基金證券化,我們很容易的可以在股票市場中買到這幾檔基金,很容易忽略它們不是真的股票,特別是0050跟0056等。不過把這0056跟0050當成股票這倒也沒有什麼差別,因為它們持有的股票佔了九成以上,把它當成股票倒也無可厚非。

但台灣50單日正向2倍、台灣50單日反向1倍等基金就不一樣了,它們是所謂的傘型基金。什麼是傘型基金?傘型基金就是投資基金的基金。 傘型基金握有一籃子的基金,跟指數型ETF握有一籃子的股票畢竟是不同的,傘型基金下的子基金再透過金融商品的再投資,這種風險已經不是投資人可以掌握的了﹗加上各基金的各種開支費用,雖然傘型基金表面上跟你收的不多,但實際上子基金的開支費用已經含在其中,不管賺賠,基金公司賺你手續費吃到飽了﹗

理論上上述這兩檔的基金保管費是每年1%,經理費是0.04%,由於台灣50指數又是富時國際有限公司跟台灣證券交易所共同提供的,所以它還要每年支付0.04%的指數使用授權費。

如果只收這些錢就算了,由於這兩檔的基金部分標的是期貨,事實上你內部成本還要付出期貨交易經理費和手續費給元大投信公司,這個費用不是外扣的,它算內部交易成本,你除非打開基金財務報告書,否則你根本就不知道有這些支出。

回到我們原本討論的 台灣50單日正向2倍、台灣50單日反向1倍等基金,它們到底是如何操作才能變成台灣50的 正向2倍反向1倍?講到這個之前,有注意到它們的全名嗎?它們只有「單日」正向2倍、反向1倍,這點很重要,卻往往沒有人去注意到。如它公開說明書中說的:「...受到計算累積報酬之複利效果影響,本基金連續兩日以上及長期之累積報酬率會偏離...且偏離方向無法預估,故本基金不適合追求長期投資...」。

底下這張是反一的資產投資策略,它希望基金 單日反向1倍報酬,所以基金需透過同時投資有價證券及交易證券相關商品來放大槓桿,儘可能放大到貼近單日基金淨資產價值之100%。

底下這張是正二的資產投資策略,它希望基金單日正向2倍報酬,所以基金需透過同時投資有價證券及交易證券相關商品來放大槓桿,儘可能放大到貼近單日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00%。

依公開說明書所寫的,這兩檔基金的投資組合都是買入期貨、選擇權及權證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因為反一跟正二都是以期貨為主,所以我們了解一下什麼是期貨?

期貨原本是一種避險的金融商品,最早是江戶幕府時代日本商人發明的,當初是為了怕戰爭而使米價波動,而跟商店談好收購價,付出保證金後過幾個月就以約定的價錢買入稻米,就算未來因為戰爭米價上漲,你都必須以原本簽訂的價位來出貨。用途原來是避險用,但如果戰爭沒有發生,稻米盛產導致價跌,你則必須用比較昂貴的價格,也就是當初簽訂的價格買入稻米,最後這個方法竟變成賭多空的一種金融商品﹗

由於它只要付一點點錢,就可以玩較大的資金部位,所以具有槓桿作用。從過去的商品期貨外,現在金融商品也有期貨了。

你花了2萬元的保證金,要買一個月後的100公斤稻米,契約定買入價格為15萬元,結果稻米價格漲到20萬元,你到時候還是可以用15萬元買進,那表示你用2萬賺到了5萬元(=20萬-15萬)。

報酬=5萬/2萬=250%

如果你當初花現金15萬買稻米,漲到20萬,你也才賺33%(=5萬/15萬)。所以期貨的槓桿作用,會放大利潤跟虧損。

反之,米價不是上漲而是下跌到了10萬,你契約定的是15萬,就算稻米跌到10萬,你仍得付15萬來買,那就虧了5萬(=15萬-10萬),賠了250%(=5萬/2萬)。

保證金不足,這時候證券交易所會叫你補錢進去,你可以選擇補保證金進去後一直拗,等到稻米往上漲,但如果一直下跌的話,你的虧損會一直放大,因為期貨具有槓桿的作用。所以要玩期貨你必須留比你保證金多四到五倍的錢,因為他不只吃掉你的保證金外,還會吃掉數倍於保證金的錢。因為你從頭到尾都是用保證金在玩契約金額,用小錢去搏大錢。

像反一要0050跌它才會獲利,所以它期貨就得全部佈空單,所以我們在看基金財務報告書,裡頭就會寫到「原始保證金」跟「契約市值」。底下是反一的基金財務報告書。

在每天漲跌結束後,不管是反一或正二這兩檔基金,這兩者都因為很難維持住剛好負向100%或正向200%的槓桿比例,所以每天結束後,他們就必須重新檢討期貨的比例,好讓基金可以一直維持著反向100%跟正向200%的期貨多空單比例。因為它只有「單日」反向1倍,跟「單日」正向2倍,所以在每天調整下,它的走向可能會與你預期的產生偏離,這個偏離在公開說明書裡有講,「偏離方向無法預估」。

照基金公司講這兩檔可能照成偏離的原因有很多種,如股票除權息影響、累積報酬複利影響、基金調整淨值造成期貨成本(期貨價格、交易費用)的影響、基金調整淨值後基金保管費及經理費的影響、期貨和台灣50指數原本的偏離影響、期貨和個股指數的價格波動不同等影響。

有一種定律叫做誤差傳播定律,簡單的講,如果你想向西走卻誤向西北走,如果只走了一公里,那所產生的誤差並不會讓你離真正的目的地太遠,但你持續往西北走,誤差卻會愈擴愈大,舊有的誤差會影響後續的值,這叫誤差傳播,直到你走了一千公里後, 加上新的誤差的累積, 你離真正的目的地那可能不只是一點點而已﹗現在的做法是會利用座標,利用函數去改正你的偏差值,儘量縮小真值和誤差的距離,這種可以找的到原因的誤差還比較好改正﹗但有一種誤差根本就找不出原因的,或是無法避免的,一般會用最小二乘法找出誤差值,利用誤差傳播定律來改正這個誤差 ,這個計算式大家去查維基百科就查的到了,我就不再贅述了

但改正數只是把誤差縮小,說實在的,要誤差完全消失是不可能的,就算利用誤差傳播定律的公式來改正也一樣。出錯的地方愈多,累積出來的偏差會更大,更無法預測,反一跟正二這兩檔基金便是如此。

只不過它的誤差是每天調整的,為了讓基金可以一直維持著反向100%跟正向200%的期貨多空單比例,它也無法真的使基金變成0050的反向1倍或正向2倍。如果0050淨值跌了1%,正向2倍今天漲了2%,我們知道漲跌幅會累積,但正2就必須依淨值做調整,期貨多單必須再調整成200%,才能維持它正2的比例,雖然它永遠維持著反一正二的比例,但漲跌幅在時間拉長以後,距離就拉開了,就像你一直往西北方走,雖然每天方向都會修正向西,誤差累積久了就放大了﹗所以有人常在說,為什麼他買反一跟正二,似乎跟0050的漲跌幅有點脫鈎的原因。

由於期貨具有時間成本,持愈久你的成本愈高,加上期貨的槓桿十分的大,如果多空看錯的話,一般會趕快平倉,平倉就是契約約定的時間還沒到,你趕緊將這份契約賣給別人,以避免虧損放大。畢竟股市漲跌有時候一漲或一跌就是一個波段,你想拗到趨勢反轉,你可能等不到那個時候,期貨就到期了。現在契約到期了是不用把稻米拉回家,但金錢的損失可能會不小,能提前停損當然趕快停損。

如果我買0050套住了,我可能就每年領個3%的股利,等個幾年讓它解套, 但買反一和正二這兩檔基金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也不知道風險在那裡。因為我知道大家比較沒有空,就先把公開說明書給看了一遍,就當寫了份導讀吧﹗至於這兩檔基金值不值得投資,就請自己評斷吧﹗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