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73年中東石油危機時,有人估算全球石油的的蘊藏量大概只夠全世界的人再使用4~50年,結果42年過去了,現在重新估算全球石油的的蘊藏量,估計還可以讓全球再用二百年左右。這絕對不是你先人埋在土裡的貢獻,而是新的油脈不斷的被發現,而且開採技術愈來愈進步了﹗過去石油如果蘊藏在破碎的頁岩當中是無法開採的,但現在利用水力壓裂法,利用水的壓力把油或天然氣從油頁岩中給逼出來,這種技術在最近這十年內趨於成熟,並被市場化。以前沒有開採價值,或無法開採的能源,隨著時間的推進,現在技術都可以一一克服了。

記得二年多以前我回學校找老師聊天,在聊天的過程當中,老師跟我提起說他想去買台油電混合車,我聽了以後勸他打消這個想法,雖然當時每桶油一桶要上百美元以上,但事實上從供給層面來看,全世界並不缺石油,市場上需求也沒有那麼大,油價那貴,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原物料被QE的資金行情給帶了上來,畢竟這是資金行情,而非常態,油價終有一天會回到常軌之中。

現在在深海中又有發現「可燃冰」,也就是甲烷與水在一起而形成的化合物,在沒有陽光的深海中,整個環境呈現了低溫且高壓的狀態,甲烷水化合物在低溫狀態下被水壓給壓成了固狀,由於目前還沒有開採技術,所以可燃冰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商業化,但人類視它為下一世界的能源主力。 其實全世界並不缺能源,所以比較昂貴的綠能產業實在是沒有發展的空間。

不可否認的,站在歷史的長河來看,如果石化能源只夠用二百年的話,綠能產業確實應該發展,因為能源終究有耗盡的一天,現在綠能科技發展那麼久了,很多技術仍無法實際成為穩定的能源來源,希望石油用完的那一天,剛好綠色能源可以無縫接軌,否則車、船、飛機沒有能源趨動,人類文明可能會後退個幾百年。

1944年世界上44個國家在美國新罕布希爾州的布列敦森林,舉行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以建立國際貨幣與金融交易的標準和討論戰後重建問題。
當時決議以美元為作為國際貨幣中心的貨幣體系,人稱布列敦森林體系。
美元則和黃金採固定匯率,未來那些歐洲國家,可以用等值的美元換回等值的黃金,在這個前題下,美鈔的印製數量只能維持和黃金等值的量。
第二世界大戰結束後,冷戰跟著來臨,有半個歐洲國家被共產主義給赤化,為了避免尚未赤化的地區淪陷,所以各國把一半的黃金寄放在美國,以測安全。
但隔一陣子以後,法國總理戴高樂發現不對勁了,美國好像有在偷印美鈔,而且該不會連寄放的黃金都給偷賣了吧?
所以要求派人去檢視寄存的黃金,但美國不給看,各國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美元這個時候仍是國際貨幣,但由於法國警覺美國有問題,且為避免美國再無限制的印製鈔票,法國於1969年提出SDR(特別提款權),以一籃子貨幣取代美元國際貨幣的地位,當然美元在這一籃子貨幣當中仍佔有相當大的比重。
美國被抓包後1971年尼克森總統宣布撕毁布列敦森林體系,黃金和美元不再等值,正式脫離金本位主義。

美元不再與黃金等值,為了使美元持續強大,1970年代美國選擇與中東國家簽訂協訂,開始把美元和石油掛鈎,中東石油國所出產的石油一律採美元計價,美國則以退出石油市場,不再出口石油作為代價。

事實證明,美國以極少的代價,獲得十分大的利益。這樣的結果,使得美國可以間接操縱全世界的物價。

美國印鈔,由於流通的美元太多而造成美元貶值,很多美元才能換一桶油,造成以美元計價的石油大漲,而使運輸成本大增,這些成本將會轉嫁到物價當中,物價開始通膨。

美國回收美元,市場上的美元減少而造成美元升值,很少美元就能換一桶油,造成油價大跌,而使運輸成本下降,物價開始下跌。

有人說油價不是供需問題,而是國際政治問題。

以投資的角度來看綠能產業,之前很多人很瘋特斯拉概念股,這種全電力發動的車子本身就是一種環保的象徵,但跟一般平民車款來比,它只能當有錢人的玩具,除非它的造價能壓的跟一般車款一樣。

低廉的油價使油錢和電費的價差並不大,就算消費者開個20年,省下來的錢也不足夠抵消掉電動車和一般汽車的價差,這實在不利於綠能產業發展。由於價位的不親民,加上低油價使消費者買的綠能產品能夠回本的機會大減,注定綠能產業的發展受到侷限。

全球每桶的開採成本介於4~50美元之間,以目前的油價來看,產油國頂多不要虧本就不錯了﹗特別是這一、二年內,美國撕毁了協定,開始外銷頁岩油開始,油價就很難再上去了。

過去中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掌控了全世界大部分的原油,過去可以透過協商而減產,現在油源國則有OPEC、俄國及美國三大區域三足鼎立,扣除掉非洲等零星產油國,現在油價也不是單方面中東油源國談好就可以減產的。加上供給不虞饋乏,需求卻因為全球經濟趨緩而減少,油價很難透過調整供需而提高。

現在只能看到美國操縱貨幣而造成的油價起伏,綠能產業行情常在石油高點時而緊俏,石油崩跌時而黯淡。

投資綠能產業不能只著眼於綠能的發展情況,而須關注於油價的變化,至於油價的變化則須看美國的臉色。

石油取決於政治的決定而非市場供需,注定綠能產業只能成為一種投機的產業。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