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價值投資者都以巴菲特的信徒自居,巴菲特在交代後事時曾跟家人說過,未來如果在他過世後,家產請家人買進並長期持有指數型基金。

以下的那篇文章有提到巴菲持一些想法,但是如果把巴菲特的那套方法照搬來台灣,我覺得仍有必要做出修正,畢竟美股和台股市場並不相同。

 

巴菲特教孩子的ETF理財術

 

翻開S&P 500,美股長期趨勢向上,如果想以買進+持有的策略是可行的,因為不管時間點買入S&P 500,雖然盤價有時候會向下,但時間拉長了以後,S&P 500趨勢總是一直向上,就不會有買貴的疑慮,多年後再回頭看現在買進的時間點,還往往都是相對低點。

我google可以抓到最早的資料只到1976年左右,但已經可以看到它的長期趨勢了,S&P 500趨勢長期向上,就算下來了,也往往一波比一波高 。

台股並不相同,除了過去台灣經濟起飛的那段時間裡,趨勢可能長期向上,但有鑑於台灣經濟停滯,現在長期趨勢就如周波圖一樣上上下下,1萬點像鍋蓋似的很難突破。

回憶一下國中數學,上圖就是周波,一個周波周波就是一個景氣循環,台股的周波一般大概是以4~5年為一個周期,也跟總統大選4年的任期很接近。

那如果台股是以周波的方式在波動,那低買高賣就是必然的,否則光0050的配息3%~4%,以72法則來算,4%的殖利率要配18年的股利才能翻一倍。

網路上抓不到比較久的圖,如果用證券交易所的資料自己用EXCEL畫圖表太花時間了,我只抓2000年到2016年區間的台股加權指數。

由上可知,兩個不同的市場,實在不宜採相同的策略來投資。

由於S&P 500趨勢長期向上,所以資本利得(價差)其實是投資人一個很重要的獲利來源,美國公司也是一直在追求淨值的增長,做為公司經營的目標。

有的公司避免投資大眾因為股利而被美國政府課大量的稅金,而採取不配息的策略,把賺來的錢再投入經營,努力把公司市值拉高,這點與台灣很不一樣。

台股在指數很難有較大的發展情況下,則很重視配息的收益。但0050配息不優的情況下,我們就必須考量配息+價差兩頭賺。

0050操作方法則必須用養雞法將利益最大化,不只要賺配息,還得賺價差。

低點買進0050,持有期間長達4~5年的景氣循環,這期間參與配息,直到漲高後一次賣出賺取價差。

如同平時養雞配息,最後雞長大後再賣雞賺取雞隻長大後的報酬。這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0050與0056的操作比較(一)

 

0050與0056的操作比較(二)

 

上頭的文章建議七千點以下慢慢買,一萬點以上清空賣出,但低點就一定是在七千點以下?高點就一定是一萬點嗎?

其實上述是比較簡略的說法,巴菲特於2001年12月時,在富士比雜誌的一篇專文中提到:用股市總市值和GNP的比值,可作為判斷整體股市是否過高或是過低, 因此被泛稱為巴菲特指標。

但在台股常以GDP(國內生產毛額)來取代GNP(國民生產毛額),兩者相差並不大,我是覺得都可以,

GDP泛指國內不分本國、外國人所賺的錢,在台灣所產出的經濟貢獻,都算入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像馬修‧連恩住在台灣,娶台灣老婆,他雖然是加拿大籍的,發行全球性的音樂CD,賺來的錢也算在GDP底下。

GNP泛指本國籍在國外產出的,都算入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像郭台銘在中國、日本賺來的錢,雖然不在台灣,也算入在GNP底下。

GNP是屬人主義,GDP是屬地主義,台灣兩者間只差1%左右,相差不大,名詞解釋我就不再這裡多講,網路上都找的到。

由於美國的標準不見得適合台灣,所以財報狗網站曾整理提到:

巴菲特指標定義:巴菲特指標 = 股市總市值/GNP國民生產毛額

巴菲特指標 > 150% (紅色區域):台股有過熱的現象;
巴菲特指標 140 ~ 150% (黃色區域):台股並無低估;
巴菲特指標 120 ~ 140% (綠色區域):台股處於合理價位;
巴菲特指標 90 ~ 120% (淺藍區域):台股處於便宜價位;
巴菲特指標 < 90% (深藍區域):台股處於不理性低點。

我是覺得巴菲特指標可以參考,但不要拿來做投資指標,因為現在各國政府常會以貨幣政策來干擾股市,所以股市會與實際的經濟脫鈎,所以指標常有失準的現象,但仍可參考。

我們來深究它的原理,其實就如同德國股神科斯拖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的書中寫的,經濟和證券市場的關係,如同狗主人遛狗,狗在主人周圍來回跑來跑去,最後狗跑了四公里,主人則走了一公里,狗主人代表的是經濟面,小狗代表的是證券市場,長遠看來,經濟和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相同,但在過程中,卻有可能選擇完全相反的方向。短時間內證券市場(狗)雖然可能受政策影響,但最後仍是得跟實體經濟(人)走。

經濟和股票市場息息相關,巴菲特指標 = 股市總市值/GNP國民生產毛額,你GDP(或GNP)沒有拉高之前,假設GDP維持一定,股市總市值卻一直拉高,拉高到一定程度後,在分母不變的情況下,分子拉高使除出來的數值飆高,巴菲特指標變大,顯示股市過熱,股市總有一天會回檔。

台股唯一要兩萬點的方法,只有把GDP拉高外,似乎沒有更有效的方法了。因為狗跟主人走的方向大抵相同,雖然有時會反向,但股市仍得跟著實體經濟走。現在用貨幣政策干擾,股市也無法上萬點,所以台灣在經濟沒有拉上來前,1萬點就是鍋蓋,就是高點,當然如果台灣實體經濟再萎縮,搞不好看到上萬點的機會就很難了,但以主計處的指標來看,我們GDP一直有在增長,只是很緩慢,比較像是呈現停滯狀態,所以應該不屬於經濟萎縮的情形。

台灣十年線大概在7千點上下,十年線是台灣投資人十年平均的投資成本,所以七千點是周波的零點,也就是在楕圓中間點的位置。以此向下買賺錢的機率很高。

周波的低點依歷史點位就在3、4千點左右,但我們沒法每次都只在3、4千點才進場買股,畢竟一個景氣循環要等很久,所以七千點開始往下慢慢買,是一個很適合進場的位置。

結論:

1.巴菲特的「買進+持有」指數型基金,這種策略在台灣要調整,0050漲高了仍要賣,否則存了18年的0050,你的資產才增加1倍。

2.0050在高點買會讓你套很久,套到周波由谷底再上來,所以要慎選買進時間。但套住了也別怕,就當領3%殖利率的定存,耐心等解套吧﹗

3.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用在0050上雖然不會讓你虧本,但買7萬塊的0050,跟買5萬塊的0050,2萬塊就夠你配息好幾年,高點買的就算你不賣,也會影響你存股的效率,所以還是得等低點買進。

4.養雞理論在個股也適用,但要有擇股能力。

5.個股買進仍得參考大盤,好公司也會受大盤指數牽累而下跌,跌到一定的程度時,就是買入存股的好時機。

巴菲特指標,這個網站可以把加權指數做套疊,有興趣的人可以玩看看。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