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過第一篇的,請從第一篇看起。
溫國信先生股價評價方法介紹-本益比法暨補強方法(一)
本益比=股價/每股盈餘,稅後的每股盈餘(稅後純益)並不會全拿出來配給股東,所以其中每股盈餘(EPS)這裡多以股利來替代,因為本益比的精神就是投入金額和每年收益的比,以我們這些小股東的想法,有拿到的股利才算收益,所以本益比拿股利來替代每股盈餘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公式就變成本益比=股價/股利。
殖利率和本益比是倒數關係,定存100塊配1塊,那殖利率=1/100=1%,本益比=100/1=100,定存100塊配2塊,殖利率=2/100=2%,本益比=100/2=50,所以說,殖利率數值愈高愈好,本益比愈低愈好。
溫國信先生的做法是抓五年的現金股利平均,再用五年的平均股利,設定16倍(便宜價)、20倍(合理價)及32倍(昂貴價)本益比來求得進出場的價位,但歷史本益比是用過去的收益推出來的,屬落後資訊,一般我還會抓預估本益比來決定是否買進,股價跌破16或20倍的本益比,也就是跌到了便宜價或合理價,是否就值得買進?股價一直下跌會不會是經營的警訊,所以才造成貌似有便宜可撿,實際卻是個大地雷的情形發生?我們以台泥(1101)來做例子。

以財報狗的「平均現金股息河流圖來看,台泥已經落到便宜價底下了,已經出現買進訊號了。所以我們可以買進了嗎?由於並沒有第四季財報,我們想知道去年整年度的每股盈餘,我們只能等三月份的年報出來,這時候我們就必須用推估的方式,來預估股利了,再用推估出來的股利,來推估合理的進場價位,到時候推估出來的價位,我們再和溫國信先生五年平均現金股息所推算出來的股價做對比。

推估方法有二種,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種方法:


如何用奇摩股市評斷好股票
這個方法過去曾介紹過,我們復習一下,詳細可看上述連結。

第三季財報在十月份左右出來,隔年三月多才會有年報出來,在這五個月左右的時間當中,資訊空窗太久,這時候市場就有人藉著資訊不透明來炒作、拉抬股價,直到三月份年報出來後,因為資訊一公開,沒有真材實料的公司就會下跌,被大家忽視的好公司就會上漲,所以十月份買股票,常是一個好買點。你可以在10月、11月份挑好公司買進,等到三月份財報出來時會漲一波,五月份公佈配息時又會漲一波,有人選擇在配息前賣出,賺賺價差,當然也有人選擇留著配息,在10月、11月份買,通常可以買在相對低點。
上述文章有提到,它的算法就是用前三季的盈餘除以3,求出平均一季盈餘賺多少,再乘以4,就可以求得整年度的預估盈餘,再把整年度的預估盈餘乘以預估配息率0.8,可求出預估股利,如果第4季賺賠的沒有差太多,預估出來的股利不會相差太大。
每股盈餘我們可以在奇摩網站找到,十分方便,底下我們以台泥做例子:

預估配息率=股利/去年的盈餘,如果怕麻煩的話,我一般都抓0.8,直接打八折就可以了。
預估股利算出來以後,我們可以再用預估股利再推一次便宜價、合理價跟昂貴價,如果五年平均股利已經落於便宜價或合理價,當年度預估股利<五年平均股利,便宜價或合理價可能還要下修,因為獲利實在掉太多了。

上述河流圖告訴我們,33.89是便宜價,以105年2月26日的收盤價30塊來看,現在就可以進場撿便宜了,但我們用近三季的每股盈餘推估,便宜價是19.68,如果兩者推估的結果差沒多少,那就可以進場了。但我們看前三季的每股盈餘掉那麼多,不用去想,股價絕對會大幅下修,看來33.89就對不是最便宜。但有人說,你要用19.68買到這檔股票幾乎是不可能的,可不可能我們看看歷史股價就知道了。

選技術分析-月線,可以看到約五年內的線圖,五年內最低價位大概在二十幾塊,想要跌到19.68的便宜價有點強人所難,但便宜價24.6我是覺得有機會買到的。當然不是每次買進都要算到預估股利,單用溫國信先生的方法就很好用了,去財報狗網站看河流圖還不用自己算。但如果前三季的每股盈餘之和跟去年整年度的每股盈餘相差太大,那警訊就出來了,最好推一下風險才不會太大。

第二種方法:

還有一種做法是今年的預估股利=去年股利×(今年前三季盈餘和)/(去年前三季盈餘和)。由於是用股利去乘的,所以就不用再乘配息率了。
前一種算法比較適合每季獲利平均的股票,第二種做法是比較適合整年度有淡旺季區分的股票。
如果第四季是該檔股票的傳統旺季或淡季,你用前三季的平均去乘以4,求出來的股利就會偏差較大。

以上兩種方法算出來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不見得相同,請視情況擇一使用。

另外奇摩抓不到那麼多季度的每股盈餘(EPS),大家可以上財報狗網站查閱。

以上台泥只是舉例,沒有在報明牌,厚植自己的實力,才是致富的根本。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