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介紹了溫國信先生的本益比法,但有人批評用過往的獲利來推估未來的股價是一種不安全的做法的,還舉某電子公司過去的獲利很高,股價高高掛在天邊,一但該公司的產品失去了競爭力,獲利就快速的下滑,股價也開始崩落,似乎可以拿來做為本益比法無用的鐵證,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我想存股本來就不該找周期變化太快的科技類股,畢竟他們必須投入大量研發經費,錢投進去了卻又不能保證研發跟的上對方的公司,就算產品研發出來了,它的周期也很短,可能過一陣子以後又被新的產品取代,所以這種不適合存股的類型,你怎麼會用本益比法來估它的便宜價、合理價及昂貴價呢?
存股的標的多是傳產類股,不管景不景氣,我們都會買它的商品,它的獲利就是如此穩定,股價也很牛皮,這才是適用於定存股的個股。如果是用股利來回推股價是不恰當的,那就沒有所謂價值投資這種東西了,因為價值投資都是把股利當成股價的護城河,不管是用本益比法、股息折現公式、ROE法或是歷史股價法,這些都是用過去的獲利去推估未來的股價,如果你不用過去的成績來選擇買進類股跟買進股價,那你又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進場呢?這就像學校挑選學生去參加數學競賽,你覺得的未來的成績無法預估,所以你不用成績來挑出賽的學生,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你挑成績好的學生,勝率才會比較高吧﹗
成績在不同的考卷都會有不同的成績,成績無法預測,但至少你可以知道,你可以安心的挑間好公司來當股東,好公司的競爭能力佳,成績就不會相差太遠,尤其是產業性質相對穩定的類股。價值投資無法預估股價,用股利推出來的股價並不是預測,很多人搞錯了,以為這是在預測股票的高低點,其實不是。你只能用過去的獲利或配息來推估,如果我在這個價位買進,今年如果賺的錢和往年差不多,這樣的價位你能不能接受?如果可以,你就可以開始從那個價位開始慢慢買進。有人常在問,現在可以進場嗎?天曉得﹗有可能在你買進的價位,股票還一直往下跌,那是正常的,因為股價會超漲、超跌。
所以你常可以聽到巴菲特買進某股大賠的新聞,但長線拉開,他往往是最大的贏家。巴菲特認定便宜的個股,或許眾人還不看好,在他買進個股的當下,股價仍一直在往下跌。所以在你買進的當下,你最好別一次梭哈,你可以到達你買進的價位後開始定期定額,又或者是每隔一個價位買進,如每跌0.5元或1元買進一次。巴菲特喜歡在好公司遇到壞事使得投資價值浮現時買進,或許之前的TRF就是個機會,如果覺得私人銀行比較危險的話,你可以挑配息穩定公股銀行進場。回到開頭的問題,利用溫國信先生的方法,股利回推適合的買進價位仍須注意:
1.本益比法只適合純現金股利的計算:
因為股票股利是一種股權再分配的概念,並不是真的分配獲利,發給股東股票愈多,持股數量愈多,獲利分配會愈少,所以發股票會稀釋股利。
2.本益比法不適用於景氣循環股:
因為你抓出來的股利有時高,有時低,算出來的買進價就會差很多,像景氣好時營建股股價可以飆很高,景氣不好時房地產低迷,營建股的股票都在十塊上下在混,你抓出來的買進價位可能會失真。
3.本益比法只適用於不被景氣影響的牛皮傳產股:
本益比法抓出來的價位用在牛皮傳產股,以定存股的方式買進幾乎是穩贏的,如食品類股,景不景氣你都要吃,它的獲利推估容易,只要股價跌到便宜或合理價,長期持有都是賺的。科技類股講的是未來性,你過去的財報再亮眼,不代表你未來的技術都會一直領先。如果要用本益比法來抓未來的股價及成長性,風險性會大增。巴菲特先生也說過,他不投資他看不懂的東西,在2000年網路泡沫前,還被人虧說他老了。後來海水退了,那些人才知道沒穿褲子的是自己。
本益比法或其它用股利來推測未來股價的評估方式,不是都不能用,畢竟大家都把股利當護城河,但如果要用這種方式抓周期性比較短的科技類股,就得時時注意該公司的競爭力及獲利有沒有降低,有的話,該砍股票時還是得砍,但這樣就不是我們做價值投資想看到的了。

以下的文章可以用奇摩來看所持有的營收、獲利有沒有衰退,深入的還是得看財報:

如何用奇摩股市評斷好股票
財報狗網站中有一個企業價值評估→平均現金股息河流圖,就是用溫國信先生的本益比法來推便宜價、合理價和昴貴價,這個網站很方便,很多功能都是免費的,大家就不用算的那麼辛苦了。台積電只是舉例,沒有要介紹股票。該網站還有許多功能,大家可以上去參考看看。


買股票要有耐心,賣股票也是,我雖然介紹了一些短進短出的操作方式,但我仍希望大家長抱股票,而非短進短出,長期持有賺的不會比短進短出來的少。
價值投資在適當的殖利率買進,股價或許還會再跌。短期帳面上的損失讓你心理壓力很大,但巴菲特也是如此,這就是價值投資的特性,知道原理你就不會那麼訝異了,只要你知道你在做什麼,你抱股票就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股票愈跌,殖利率愈高,只要專注於殖利率,你的壓力就會消失了。反倒可以愈跌愈買,愈買愈便宜。
其實價值投資只在傳遞一個觀念,台積電、鴻海是不是積優股?是﹗
但在不對的高價買進就不是一件好事了,你絕對不會想要抱一張150塊的台積電,每年領個3~4塊的股利,3塊的股利就接近定存利息了,你還得冒著價跌的風險,值得嗎?
所以你的獲利在你「買進」時就已經注定了﹗而非「賣出」﹗
所以千萬別跟著大師買進,你的口袋跟人家沒法比啊﹗人家投入的金錢是配息再買入,屬無風險投資,人家的口袋夠深,還可以一直往下攤平,所以人家設定的殖利率可能只要4%就滿足了,還可以不斷攤平,你的子彈有限,你卻跟著人家買進,這不是找死嗎?既然獲利在買進時就已經注定了,那推估划算的買進價位也是必要的工作,股價雖然沒法預測,但你想要的報酬率卻是可以抓的。之前看到某些網站寫的奇怪文章,想說有必要反駁一下,不是想爭些什麼,但有些原理仍須解釋清楚,否則就是誤人口袋了。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