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油價問題的人,建議可以先看這篇文章:
美俄及中東間的石油角力-低油價的發生原因
台股的止跌重點仍是油價,美國開始升息循環了,利率為貨幣的價格,美國利率調高,代表美元走強,石油以美元計價,油鐵定上不來,因為同樣的一美元可以買到更多石油,在美元緩步的升息狀況下,油價應該會有一段時間會陷入低迷。伊朗過去發展核武,美國因此對伊朗禁運及經濟制裁,現在美國可能看到已經無法擋住伊朗核武的研發,所以美國與伊朗達成協議,伊朗五年內暫停核武的研發,美國自此停止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在停止禁運解除後,伊朗現在已經開始把石油的產能放到市場上來了,這對油價無疑是雪上加霜。另外美國國會現在甚至蘊釀要補貼頁岩油的業者,之前的文章我有提過,中東國家有意利用低油價迫使美國頁岩油業者退出市場,看樣子要打延長賽了。
如果不提非洲的話,全世界三大油源分別是中東、俄羅斯跟美國,現在誰也不願意減產,因為怕減產了以後,市場會被其它油源國給佔了,過去中東國家利用產能供給來控制油價,現在卻不是中東國家說了算,各國要達成協議,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中東那些國家,把以前賣油賺來的錢拿來投資股票,現在石油跌的比開採成本還要低,油可以說是賠錢在賣,中東油源國的開採成本每桶大約是在三、四十塊美元,現在油價跌到每桶27塊美金,不要說無利可圖,更是賠錢在賣。他們只能賣股維持他們國家的經濟。台灣的外資很多長期持有台積電等權值股,每年拿走台股七成的股利,現在也也不得不殺雞取卵賣股求現了﹗台積電等權值股一直被賣出,台股加權指數怎麼可能拉的起來?所以油價沒上來前,你都不應該看多﹗雖然有的電視台名嘴說,技術指標在打底,你聽聽就好﹗至於現在是不是0050或0056的進場點?我實在是不怎麼建議,除非你是長期持股,口袋夠深,可以沿路往下買,不怕套。至於反彈?希望會有﹗我也想看到曙光啊﹗以前油國的主權基金是沒有在賣股的,他們光賺取股利就賺飽了,也由於他們少在進出股市,往往是台股一股很強的穩定力量,現在卻成為了最不確定的因素。
前面說過了,利率是貨幣的價格,隨時美元的升息,美元會逐漸走強,造成以美元計價的石油價跌。石油如果太貴,會造成運輸成本太高,會略為使經濟產生通膨,經濟如果要有成長,輕微的通膨是件好事,但石油跌成這樣,卻造成各國的經濟開始通縮,中國現在卻不得不利用貨幣的貶值,促進產品的外銷,這引發了東亞各國貨幣的競貶,很多國家都被人民幣打到。這也抵消了人民幣加入SDR後使人民幣極缺,使人民幣升值可能。現在反而是人民幣下跌,打到台灣的TRF。想存金融股的我認為可以再等,大盤跌金融股不會獨強。我有空再針對金融股寫一篇文章,本篇的重點在於大盤與油價的關聯性,太不相關的就不提了。
SDR不清楚是什麼的,可以看以下的文章:
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美元霸權的複製
不知道TRF的,可以看以下的文章:
什麼是「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RF)」?
開始講結論了:
1.台股要止跌要看油價,油價再持續低迷,全球景氣仍會持續通縮,中東油源國也還會不斷的賣股求現。在油價沒上來前,不宜看多。
2.油價至少到四十塊美元一桶,產油國的壓力才會變小,至少那時候油才不會是虧本在賣,但油價到每桶40塊美金不代表經濟已經好轉,但至少台股賣壓會減輕。
3.油價不會長期低迷,等到有產油國撐不下去了,他們自然會握手言和,開始減產,但什麼時候?天曉得﹗所以千萬別去撈底。
4.大家常私下發訊息來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進場?天曉得﹗價值投資就是在經濟及股市低迷時挑好股票進場,買好離手,等到景氣開始回溫後你就開始享受股利和資本利得,但什麼時候是底部你不知道,你只能看殖利率划算就進場,為了避免套到,你可以選擇在適當的價錢開始定期定額,愈跌愈買,平均成本。由於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底部,所以價值投資你有可能買到套到,這也就是為什麼最近常有巴菲特帳面虧損的新聞,但你只要知道你在幹什麼,你愈買信心就會愈強,市場回溫時你就是贏家。最穩的方法,就是七千點或六千五百點以下開始定期定額0050。我是不看好未來大盤走勢的,所以0050長期投資,想要建立長期持股的,或許可以再等等。個股的話,反正股票配息還有大半年以上,你可以耐心等候,不要急著進場。
5.我雖然有提到0050及0056價差的操作方法,但我還是傾向長期持有。由於現在走空頭走勢,所以現在用ETF賺價差極容易套到,如果你0056現在20塊要買來長期配息,定期定額買入我是讚成的,但賺價差的話,別怪我沒有提醒。
6.金融股請暫時避開,如果你真的想存,可以挑公銀行庫下去存,公股銀行庫保守,獲利也沒有私人銀行好,但安全穩定,你可以參考往年配息跟歷史股價來買。但不要想說天天都便宜都亂買一通,像新光金,之前它在高點套了一堆宏達電,因為投資的失誤,造成現在股價只剩六塊錢,你想說鹹魚會翻身,但卻沒想過鹹魚翻身還是鹹魚,仍得僅慎的挑選標的。再次強調,大盤如果再下殺,金融股可能首當其衝,今日的便宜價,就成了明日的昂貴價,買股前請你還是得停看聽。
7.3月份年報就出來了,退潮時才知道誰沒穿褲子,不知道有什麼股票脫光了在街上跑,要小心三月份年報出來時的波動。當然有些公司是賺錢的,但我不覺得在這種大盤底下個股能有什麼表現,反倒不好的消息在空頭時會放大它的影響。
結論好像太多了,下次我會長話短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