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有一個很重要的操作方式那就是等待,等到股價划算了再進場。

所以想當然爾,你手中一定要抱有一定的現金,不是有錢就一直買進。新手很容易一次就想有錢,單筆就全梭哈了,但往往買完了股價還一直在下跌。

我們當然知道愈跌愈買,可是股票超跌時你手中還有銀彈嗎?所以分批進場成了一個很重要的功課。

等待中的資金也不是完全閒置,請你十萬元以下單筆網路定存,網路定存操作方式簡單,還不用臨櫃辦理,不清楚網路定存的方法請參考以下文章。

短期資金停泊地點-臺灣銀行

單筆十萬以下不會被扣到健保補充保費,如果你有一百萬,你可以分十筆,分批進場時用多少解多少錢進場。

你解一筆,並不影響其它九筆的利息計算,你還可以分短、中、長期資金定存,分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的定存單。

定存有長有短,存長一點,克服有錢就想進場的壞習慣,存短一點,短期一個月的定存可以隨時解約進場。

分批進場的操作,你可以配置部分一個月續存的定存單,部分中、長期的定存單。

我為了貪圖方便,我都只存一個月到期續存的網路定存,每個人操作的習慣不同。

這篇文章的重點不在於複習網路定存,而在於「等待」這件事情。

我知道坊間有一些理財的書籍會教大家去存股,你看完了就興沖沖的進場買股,你也知道愈跌愈買,買好股票下跌你也不怕,所以就在八、九千點勇敢進場。

因為你知道我買的是好股票,套牢了只要抱的夠久,時間到了股利就會把價差配回來了。

這樣說也沒錯啦﹗愈早存股愈早把果樹種大﹗

不過你買在高點,那就表示你宣示放棄資本利得(價差)了。

我以我在2012年買的中信金做例子,那時候你可以買到成本約15塊錢的2891,那時候我抱到2013年的10月,賣在19塊多,接近20塊。

這中間配了兩次息,那表示你賺到了兩年的配息,加上這兩年的價差。

試算一下,你一次買十張,買入股價15元,兩年後賣掉,賣出股價20元,每張價差就5000塊了,十張就五萬了。

其中股息、股利所得只有賺4萬4,656元。

所以說,坊間的書籍叫你在八、九千點存股,結果你中信金套在22塊高點,現在價位也跌到15塊多。因為你沒有賣掉,所以我們忽略掉帳面的損失,你也只賺每年的配息,資本利得的部分也就被你放棄了。

以上告訴我們幾個教訓:

1.股票要在殖利率高,股價低時買進,所以等待是必要的。

2.高檔存股,你可以都不賣,趁早享受複利,但也宣告你放棄資本利得(價差)。

3.股票漲高時還是得賣,否則就無法股利+價差兩頭賺。

4.價高時沒有獲利了結,你口袋那有錢逢低接回?

如果如上述例子,你高點賣掉,手中就持有24萬多,現在跌回15塊,你可以買回15張。

股票由10張變成15張,複利滾動的就速度更快了﹗

5.何時知道股價在高點?要用殖利率來判斷,不是用大盤高點或低點,又或者用股價高低來決定,雖然那些都可以參考,但重點還是在殖利率。

純粹配發股利的股票,可以用溫國信先生的方法,你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溫國信先生股價評價方法介紹-本益比法暨補強方法

中信金由於有配發股息,所以就不適用溫國信先生的方法。

但仍然可以參考配息狀況跟殖利率來判斷,金融股合理的股價不太好評斷,這也是滿多人不敢碰金融股的原因。

這篇文章重點不是放在怎麼選股,也完全沒有要推薦中信金,所以別想錯重點了。

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等待」的重要性,也在於資金控管的重要。

坊間的書可以多看,想辦法變成自己的工具,但不要照單全收,自己要獨立思考,多跟人家討論。

不要聽到人家介紹什麼股票就拼命存,那跟聽明牌買股票有什麼不同?

近期內金融股受TRF的影響甚大,是危機,也是轉機。

如果你可以忍受一、二年內金融股因為TRF影響獲利,配息不佳的話,可以等待時機進場買進,當然不是現在接,現在風暴才剛開始,落下的刀子別馬上去接,要等到掉到地上才去碰。

不知道TRF的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什麼是「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RF)」?

但什麼時候落底?我也不清楚,只有天曉得吧﹗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分批買進,以金字塔方式買進。

16元買2張,15.5元買4張,15元買8張,以此類推。以上價位只是舉例,千萬別看到黑影就開槍,看到數字就買進。

或每隔1元買進也可以,久了等它認列打消完呆帳完後,股價再上來,你就等著發財吧﹗

但股票要慎選,別挑到不好的股票,到時候買到股票趴下,我也救不了你。

最近股市風雨有點大,大伙小心一點,儘可能現金為王,願原力與你同在﹗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