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檔是不得已的做法,畢竟在短線操作上是有風險的,如果是價值型投資的話,反正就讓它配息配到股價回來,但如果像中鋼,你已經完全看壞它的產業趨勢,想放棄持有又不想認賠殺出,除了攤平外,還有另一種選擇。這套方法常用在短進短出的投資人,長線投資人也不妨學習如何操作,短線上套牢的策略除了做加碼攤平外,還可以做拔檔操作,老手大概都知道套牢時如何操作拔檔,好降低成本,但一般新手可能比較不清楚,所以在此介紹。
當你有支股票買在100塊時,股價突然失速向下跌到了95塊,根據你的判斷,股價可能還會向下走,這個時候你可以先賣掉持股,等它持續向下後,再把股票買回。比如說95塊賣,93塊買回,交易稅及手續費忽略不計的話,一賣一買,你帳戶會有一張股票,及2塊錢的價差。這時候,可以視為你的股票成本已經降了2塊錢,到達了98塊錢。
股票的資本利得本來是先買進再賣出,好賺取價差。拔檔剛好相反,你手中有持股,所以可以可以先賣出再買進,賣掉價位比較高,買回時的成本比較低,利用下跌來降低成本。
操作拔檔不會冒然操作,會等到跌勢趨緩,有盤整的跡象時再行操作,比如說100塊跌到93~95塊之間,股價就在這個區間做盤整,利用股價在這區間波動時拔檔。如果沒看準趨勢拔檔,那可就悲劇了。
成本100塊,95元賣出,結果賣出後沒如預料一般的下跌,反倒反彈到了98塊,如果你在98塊買回的話,那就是每支虧3塊(=98-95)。
結果你怕虧太多,又去追,98元買回後,又跌回90塊,等於被市場巴好玩的。
要不然就是成本100塊,95元賣出,結果一賣出沒如同預料般的下跌,反彈甚至超過了100塊,再也買不回來,那就變成真的賣出了,而非拔檔,就此賠了5塊錢(=100-95)。
所以在拔檔時我會注意股價是不是進入了盤整,或是在跌勢時賣出,等跌到股價獲得一定支撐時再買進,買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KD指標,KD線跑到80死亡交叉時賣出,20以下出現黃金交叉時買回。
我讚成長期持有跟價值投資,但之前我在30.6元買進十張中鋼,準備長期持有卻沒發現鋼鐵產業因為中國大煉鋼造成全球產能過剩問題,而使股價崩跌到25塊,股價就此盤整好長一段期間,後來我利用中鋼股價盤整做拔檔操作,24~25元左右賣出後再買回,扣除手續費跟稅金,每次都能降低持有成本0.8到1塊錢,經過數次操作後,套牢的十支中鋼還倒賺二、三萬元後獲利了結。
拔檔操作有一定的風險,操作的好可以降低成本,操作的不好會愈套愈深,就看你的操作經驗了。
總結過去的操作經驗,我發現有三種類型適合拔檔:
1.個股進行盤整,股價在一定區間波動。
2.套牢股是牛皮股,如中鋼等類股,波動不大,也只在一定價位上上下下,只要扣除交易成本還有賺,就可以操作看看。
3.套牢的是0050,指數在一定區間內波動,可以透過指數盤整時操作拔檔。
說到底的,拔檔操作還是得股價平穩的股票才適合,波動太大的股票只怕沒操作好,愈套愈深。
剩下的就留給各位自己慢慢去體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拔檔 套牢 短線 KD
    全站熱搜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