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油價一桶40美元,頁岩油公司開採成本65美元,頁岩油不是被逼出市場,而是直接倒閉死在市場上,只要中東產油國不減產,頁岩油開採公司會因為不堪虧損而消失在市場上。美國為了懲罰俄國入侵烏克蘭,也默許中東國家在鬧,放任石油價跌,與國內頁岩油業者的利益相比,犧牲頁岩油業者的利益更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俄國的外匯很大一部分是靠原油跟天然氣,美國回收QE升息,更是助漲了美元飆升、石油價跌。
俄國為了把油價打起來,並且轉移入侵烏克蘭的焦點,伸手介入敍利亞的內戰,利用戰爭使石油緊張,促成油價反彈,但反彈沒多久,美國馬上宣布解除石油出口禁令,結果油價向上抖了一下又開始下跌。
當年中東國家跟以色列在鬥,發生了第一次石油危機,中東國家開始了石油禁運,禁止石油出口。美國為了解除中東石油禁運,跟中東國家允諾,美國產的原油不會出口,油價讓中東國家自己彈性調整,你開價多少就多少。美國也不是白讓利給中東國家,它額外要求原油要以美元計價,這更讓美元的地位更加穩固,美國霸權部分源自於美元霸權,美元霸權又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美元和油元掛了勾。
但目前低油價的結果,現在連中東國家也撐不下去了,沙烏地阿拉伯更是在最近發行了債券,借錢好支付社會福利。中東國家的王室存在的基礎就是發錢,社會福利付不出錢來,政權地動山搖。俄國有意和中東開始談判石油減產的問題,原本中東不願意談,但現在似乎不談也不行了,因為中東國家也無法承受長期的低油價了。
記得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曾在油價一百多塊的高點說,未來油價在一百塊以上會成為常態。上個世紀石油危機時,有人曾推估全世界的石油還可供全世界用四、五十年,幾十年過去了,過去無法採集的原油,現在隨著開採技術的發達,也都能開採了,頁岩油就是一例,過去頁岩裡的石油因為岩層破碎而無法開採,現在採用水力壓裂法把水灌到頁岩中,再把油給逼出來,利用油比水輕的原理來開採,唯一的缺點是會破壞與污染環境。但技術再怎麼先進,頁岩油的開採成本仍是比一般原油的開採成本為高。依現在估計,全世界的原油還可以讓世界用150~200年,未來搞不好隨著技術的進步,油還可以開採更多年。我們以前研究所的老師還跟我說,本來想買油電混合車的,聽我講了以後,知道油價除了之前QE造成的行情外,未來不太可能再有大行情,就不想換車了。低油價會造成很多影響,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