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探搜-若加入SDR 全球人民幣需求將升溫外匯探搜-若加入SDR 全球人民幣需求將升溫

人民幣SDR權重 有望超越英鎊日圓人民幣SDR權重 有望超越英鎊日圓

SDR的由來是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雅爾達密約,英美敦促俄國出兵德國造成的,英美由西線推進,俄國由東線推進,戰爭結束後,美國撤出佔領區,俄國卻拒絕撤出佔領的地方,並將那些地方全面赤化,全把它們變成共產國家。歐洲的自由地區各國怕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將一大部分的黃金寄存在美國,並在布列敦森林協定中,決定用那些黃金做為美元的發行儲備。未來各國只要拿相同的美元可以換回相同的黃金。但後來法國總統戴高樂發現美國似乎有在偷印美鈔,趕緊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提出SDR特別提款權這種制度,要求不以美元做為唯一的外匯儲備,各國都要用一籃子貨幣做為外匯準備。各國在做交易時,就可以透過帳面上的各國貨幣做為結算基礎,好減少美元的影響力。
當各國還沒發現美國偷印鈔票,並持有100%美元儲備時,美國只要沒錢就印鈔,印出來的錢不怕沒人收納,印鈔造成幣值貶值,形成的通膨就由各國去承擔。美國尼克森總統時的財政部長John Connally說:「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是你們的問題!」就是這個原因。
後來美國宣布美鈔與黃金脫鈎,撕毁布列敦森林協定,正式揚棄金本位主義。本來各國持有美鈔是為了間持有黃金,這下子也沒有意義了﹗各國鈔票變成不是由黃金做為它的發行準備,因為他們的手中並沒有黃金,只剩美鈔。一個國家的貨幣發行準備是用另一個國家的鈔票,這是十分荒繆的事,但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自從全界採用SDR這種制度以後,美元仍占有十分重大的比重,這也就是美國仍可以影響各國經濟,並造成全世界通膨的原因,因為美元不像日元,比較限於國內資金流通。
美國霸權就是美元霸權,自美元與原油的計價掛勾後,原物料漲跌就會受到美國的控制,因為只要控制美元鈔票的多寡,即可造成全世界美元的漲跌,自然可以控制依美元計價的原油漲跌,控制原油的漲跌,就可以控制原物料的運輸成本,進而掌控原物料。
講了那麼多美元的成長過程,就是在講人民幣的成長過程,因為人民幣企圖要複製美元霸權。現在中國向各國買原油,它只用人民幣付錢。這有二個目的,一個是把人民幣送到國際上,促成大家都使用人民幣交易,而使人民幣國際化,另一個目的則是要使美元與油元脫鈎,用人民幣取代之。
美國打下伊拉克後,有人說是為了石油,實際上不是,因為打下了伊拉克,最後石油開採權卻是由中國標到了,美國並沒有獲得任何的利益。另外有人認為是海珊喊出了油元應該和美元脫鈎而惹上了麻煩,因為這會使美元霸權不在。中國在複製美元霸權時比海珊聰明多了,它只做,但不會多說。
中國加入SDR後,會再削弱美元的佔比,我想這是不得不為的趨勢,各國忍受美國印鈔亂搞,應該也吃了不少的苦頭了,適時的加入人民幣,或許是一個好方法。而且人民幣的佔比不大,也不怕他過份的如美國般的亂搞。
可以料想到的,中國加入SDR後,各國央行的人民幣會奇缺,人民幣會大漲,但人民幣大漲對中國不見得有利,所以它只要印鈔就可以壓抑人民幣的漲幅了,印出來的錢,就算是中國的紅利了。中國真的是盜版王國,難怪中國央視在2006年要做一部12集的「大國崛起」的影集,原來連崛起的方法都可以盜版,我只能說佩服了﹗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