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益比法:
我們都知道價值投資,但卻不知道如何去評斷一檔股票合理的價位是多少。
坊間或教科書裡有許多方法,有人用股利折現公式,也有人用ROE法,但不管什麼方法,大抵上都是用這間公司過去到底替股東賺近多少錢的方式,來推估它的價值。
溫國信先生在他的書中提出一個股價的評價方式,在這裡姑且稱它為「本益比法」。
殖利率=股利/股價
本益比=股價/股利
兩者講的東西其實是一樣的,殖利率和本益比互為倒數,殖利率愈高愈好,本益比「理論上」愈低愈好﹗
溫先生設定了便宜價、合理價跟昂貴價做為買進跟賣出的依據。
股價到達了便宜價和合理價可以買進,到了昂貴價時可以賣出。
以殖利率來說:
便宜價=6.25%
合理價=5%
昂貴價=3.125%
但用殖利率不好計算,所以我們全部把殖利率換算成本益比,也就是殖利率的倒數:
便宜價=100/6.25=16
合理價=100/5=20
昂貴價=100/3.125=32
在這裡我們可以清楚知道,本益比愈低,殖利率愈高,表示這間公司賺的多,愈值得買進。
那我們要怎麼評斷現在的股價便宜或貴?
本益比=股價/股利,我們要求本益比低或殖利率高有二種可能性,一是公司賺錢,股利變大了。
第二種是股價下跌,跌到價值浮現,跌到股價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這都是買進的原因。
溫國信先生採用的是五年內的股利平均,這些在奇摩網站很容易就可以取得。
股價/股利=本益比,股價=本益比×股利
股利我們採五年平均股利,假設每年獲利都不會差太多,本益比×五年平均股利=股價
本益比用16倍、20倍、32倍乘出來後,只要未來的股利跟近五年平均股利相差不大。
那我們就可以用平均股利來推估出便宜價、合理價及昂貴價,用這三個價位來決定自己買進的價位。
便宜股價=16×五年平均股利
合理股價=20×五年平均股利
昂貴股價=32×五年平均股利
你在便宜價以下買到這檔股票,我們就有可能取得殖利率6.25%的股票。
你在合理價以下買到這檔股票,我們就有可能取得殖利率5%的股票。
你在昂貴價以下買到這檔股票,我們就有可能取得殖利率3.125%的股票。
所以你可以在便宜價或合理價買入,每年穩穩的配息,等到股價漲高了,再一次賣出,還可以賺最後一波資本利得。
什麼時候股價算高?那就是本益比變大,殖利率變小的時候。
如果股利固定,高價拉高,殖利率變小,本益比變大時,那就是賣股獲利了結,找另一檔殖利率高,本益比低的股票了。
在此之前就像養雞一樣,每年配息收雞蛋,直到雞蛋小到不行時,那就該把雞殺了,換養另一隻雞。
殖利率(小)=股利(固定)/股價(高)
本益比(大)=股價(高)/股利(固定)
至於買入時要在便宜價還是合理價買入?我想都可以,你可以參考歷史價位來決定。
如果該檔股票很少跌到便宜價,那我們合理價就可以進場了。
那如果跌到便宜價是有可能的,那我們就再等等。
溫國信先生選股多從台灣五十及中型100中挑出來的,所以多為權值股。
它的方法有一個侷限,就是不適用於景氣循環股。
如果股利因為景氣循環波動而上上下下,用平均股利抓買進點就有可能會高估。
另外還有一個限制,他平均股利是指現金股利,不含股票股利。
股票股利是股權重新分配的概念,股票發愈多,未來現金股利會愈發愈薄,所以嚴格來說,發現金給股東才算真的把獲利發給股東。
但由於金融股多發股票股利,少有純發現金股利的,所以這種評價方式也不太適用於金融股,除非該檔金融股近五年來只發現金股利。
二、本益比法補強修正
溫國信先生的本益比法已經複習完成了,我們開始補強吧﹗
我們舉個例好了,以台泥(1101)做為例子。
我們平均99~103年五年的股利,(2+1.9+1.9+2.3+2.49)/5=2.118
便宜價=2.118×16=33.89元
合理價=2.118×20=42.36元
昂貴價=2.118×32=67.78元
照本益比法,現在就是買進台泥的時候。
今天(104.11.25)收盤價30.5元,買點似乎已經浮現。真的嗎?
股利是過去的成績,但現在進行式到底好不好?
請打開你的奇摩股市,檢視一下前三季的獲利,用前三季的獲利來推估今年整年度的獲利。

 

(0.22+0.61+0.26)/3×4=1.45
如果配息率是八成,1.45×0.8=1.16,預估今年股利大概1.16元。
相較於往年都是2元上下的配息,今年的股利幾乎是腰斬。

營收及累計營收年增率都是負的,表示它最近一直在下滑。
那你就該知道,短期之內千萬別進去接刀子,因為你不知道這間公司獲利是長期衰退還是短期衰退。
最好等營收跟盈餘年增率轉正了以後,再觀察看看了。

你可能會想說,那我用今年的推估股利和近四年的股利平均,來推便宜價、合理價跟昂貴價,那求出來的值是否可以當投資依據?

只怕股價不是一年的衰退,算出來可能偏差太大,所以能避開還是暫時避開。

你也可以查一下是否有不利於該公司的消息,如果有消息的話,多少就可以判斷這個個股到底會長線還短線走空了﹗

台股不是只有一支股票,不要單戀一支股,這個標的不ok,總有ok的﹗

 

三、本益比的正確觀念
我們常聽說蘋果、google的股價飆的很高,本益比都有幾十倍高,那不是代表股票要崩了嗎?
電子、生技等創新類股,市場常願意給他比較高的本益比。
本益比=股價/股利
市場相信,這間公司前景無可限量,股利拉高也指日可待,在股利還沒拉高前,股價會先拉高,使本益比維持在高點。
常有人說這種高點叫本夢比,不是本益比,但如果這間公司一直很有活力,一直很有題材,那股價就會維持在高點很久,甚至屢創新高,本益比也會一直在高點。
如果夢沒有醒就會一直維持著,直到願景幻滅。
過去我常想不透,有人說蘋果不錯,所以享有高本益比,但有又投資書籍說本益比愈低愈好,那誰說錯了?
誰都沒有對錯,市場永遠是對的,如上所說,有願景的公司,會漲破本益比的侷限。
沒有願景的傳統產業,仍是受本益比的限制。
如果你拿傳統產業的投資方法來投資電子股等創新產業,那有點危險。
倘用本益比法買進傳產類股,你可以一直重覆養雞、收雞蛋,殺雞等開心農場式的投資方法。
但如果存的是電子股,可能會感受到產業變化過快,股價暴漲暴跌的情形。
傳統產業則找食衣住行穩定配息的產業,再依上述方法檢視產業短期內有無衰退,我想你不有錢都很難。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