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決定今(104)年10月不升息,接下來利率決策會議就得等12月跟1月才會再召開了,我說過12月份比較接近聖誕節,不太可能升息,比較起來,如果一定要在今年升息的話,10月份升息機會比較高。結果中國、歐洲、日本都在擴大QE,或是預計擴大QE,這是一股無法忽視的力量。全球GDP大概70兆,美國佔17.5兆,歐盟佔13.5兆,中國佔10兆,日本佔4.5兆,歐盟+中國+日本=28兆左右,大概佔了全世界四成左右的GDP,這是美國無法忽視的力量,造成了這次利率決策會議決定不升息的主要原因之一。
http://www.stockq.org/economy/
接下來12月份就很難預料了,美國會不會不顧一切升息?他們也要總統大選了,聖誕節到元旦又算是他們的過年,要升息他們要好好想想。
但如果如聯準會副主席費雪說的,今年一定升,那也很難說。
因為貨幣政策常要在人家無法預料的情況下出手才有作用,像後來第三次QE就完全沒有效果了﹗
我現在只想0050快點填息,錢再縮回去定存,外頭風浪太大,既然變數大,就保守一點,避免被市場巴來巴去﹗
一切等台灣及美國總統大選完,塵埃落定後再說。
話說,美國霸權就是美元霸權,中國一直在想辦法削弱美元的影響力,也企圖複製美元霸權成功的經歷。
中國跟國外買油,一年大概二千億美元左右,中國都要求要以人民幣結算。
美元與油元掛勾,是美元霸權維持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人說,伊拉克的海珊之所以被滅掉不是因為持有毁滅性武器,而是他喊出油元要和美元脫鈎,改採歐元計價有關。
美元是維持美國霸權的重要因素之一,否則美國賺少花多,不靠印鈔怎麼過活?
維持世界那麼多基地,也是需要開銷的。
1944年世界上44個國家在美國新罕布希爾州的布列敦森林,舉行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以建立國際貨幣與金融交易的標準和討論戰後重建問題。
當時決議以美元為作為國際貨幣中心的貨幣體系,人稱布列敦森林體系。
美元則和黃金採固定匯率,未來那些歐洲國家,可以用等值的美元換回等值的黃金。
第二世界大戰結束後,冷戰跟著來臨,歐洲國家為了避免如二戰的情形發生,所以把一半的黃金寄放在美國,以測安全。
但隔一陣子以後,法國總理戴高樂發現不對勁了,美國好像有在偷印鈔票,而且該不會連寄放的黃金都給偷賣了吧?
所以要求派人去檢視寄存的黃金,但美國不給看,各國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美國被抓包後1971年尼克森總統宣布撕毁布列敦森林體系,黃金和美元不再等值,正式脫離金本位主義。
為什麼現在各國發行貨幣的準備,竟然是用另外一國的貨幣,也就是美元來做基礎,這是有歷史因素的,這也有點扯,如果美元完蛋,那你們國家的貨幣不就跟著完蛋?
現在各國的外滙存底持有大部分美元,也吸納了美國大量印製的鈔票,使美元不致於泡沫化。
這也給了美國亂搞貨幣的機會,就如同美國前財政部長John Connally所說的:「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是你們的問題」。
為什麼在2015年10月份習近平出訪英國時宣布有10%的外匯存底要轉換成英鎊?這不只是要放給英國利多,更是想要削減美元的影響力。
我國的央行之前說了,人民幣已納入本國的外匯存底組成貨幣之一。
可以顯現人民幣已經逐漸國際化,也愈來愈重要。
但它要挑戰美元霸權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
這次歐洲國家,特別是英國,最近怎麼老會跟老大哥美國唱反調?
英國跟隨美國打伊拉克,造成伊斯蘭世界的人民起而反美、反西方國家,ISIS及恐怖組織橫行。
造成現在敍利亞的難民那麼多,估計有70萬人會流進歐洲,結果美國卻只願意收留一千人左右。
美國長期為自己的利益拉著盟國在亂搞,跟著它的國家卻常常自嚐苦果。
這次升息其它國家也不願意跟著起舞了,畢竟你是為了自己的國家升息,爛攤子還是得全世界承擔。
否則以中國的影響力,還不致於一呼百諾。
QE結束後美元強勢了起來,相同的美元可以換更多的原油。
有人說,美國操縱美元在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
因為俄國每年都靠石油賺取大量的外匯,現在原油的價錢,已經壓低到低於俄國的開採成本了。
等於俄國賣的愈多,虧的愈多。
中東國家更是利用美元強勢,希望不減產石油,打倒美國的頁岩油業者,畢竟頁岩油的生產成本也很高。
頁岩油的技術一開發出來,已經開始有侵蝕中東產油國的利益了。
但這就像七傷拳,傷人而自傷,沙烏地阿拉伯最近也是入不敷出,還開始發行債券,跟人民借錢了,這是前所未有的。
俄國則希望在敍利亞參戰,攪混中東的水,把油價打起來。
最近油價抖了一下,但在美國宣布石油出口解禁,油價又被打下來了。
過去美國石油他們是有立法禁止輸出的。
這兩天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開會,美國又派軍艦通過中國南海的人造島礁,可能想讓中國知道,他還是老大。
看大國博奕實在是比台灣的鄉土劇好看,但手中有股票就不是那麼好玩了。
我是希望趕快升息,早死早超生。
現在吊在那邊,也很難做投資,各國招數百出,一直在用貨幣政策干擾股市。
明明全球經濟爛爆了,股市卻因充沛的印鈔資金易漲難跌,被貨幣干擾的市場投資實在不易判斷漲跌,也難買到便宜的股票。
台股KD值看的出來正在回檔,那就讓子彈飛一會兒吧﹗
美國這個月決定不升息,希望在中國充沛的資金下,如財政部張盛和部長的金口一般,台股上九千點很容易,0050可以順利填息。否則我投下去的錢,就只能變成3%利率的定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