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常以為定期定額就可以規避掉所有風險,其實並沒有﹗
如果你在高點定期定額,那平均的成本也會很高,除非你口袋很深,有錢一直往下攤平。
定期定額又有一個盲點,似乎你用定期定額來操作基金和定存股,除了可以規避風險外,投入和產出的錢似乎是相同的,這點也是否定的。定期定額只是採分段進場,避免進場的時間太過於集中而買在相對高點,買進的成本均分攤後,可以得到平均的購買成本,這種方式在空頭的時候效果特別的好,平均起來成本會往下降。但相反的,在多頭時定期定額,反而會把成本逐漸墊高,定期定額反而沒有單筆投入好。
定期定額顧名思義就是固定時間買進固定金額的單位數,趨勢向下走,相同的金額可以買到更多的單位數。所以只要等指數回來了,你買的股票或追踪大盤的ETF贏的機率很高,這就是怪老子說的微笑曲線。

http://www.masterhsiao.com.tw/PeriodicInvestment/SmileCurve/SmileCurve.htm

怪老子是傾向大盤在6500以下,定期定額買進0050,跌愈低價,以相同的金額,買的單位數會愈來愈多,我們不知道大盤它何時止跌,所以從6500開始就沿路一直買下去,你在指數6500時投入的一萬塊跟指數3000點時投入的一萬塊,買的單位數一定不同,這可以大幅的降低成本。
但如果趨勢走的是多頭呢?那你買進的成本就會逐步抬高。由於多空不好確認,但至少定期定額可以取得一個平均成本,所以不失一個好方法。
如果你有好幾百萬元,要以定期定額買進定存股,好打造一個現金流,那你把資金投入股市,如果打算定期定額,那你把所有的錢買到完的時間最好別拉的太長。所以現金想轉成定存股,又怕買貴,我是建議定期定額把資金分一年或二年把它買光,再長的話,多少會影響到獲利。當然買入的時間點也是要看,可以如怪老子所建議的,指數6500以下,或我建議的7000點以下開始定期定額。原因無它,台股的大盤在底部和在頂部的時間都不會太長,大部分的時候,都在六、七千點上下盤整,如果你買在這個價位以下,持有的成本就不會太高。
定期定額就好比是定存中的零存整付,而且是假設配息再滾入本金,產生複利效果的情形,所以本金是每個月投入。
本金還沒養肥之前,配息不會太多,所以比起整筆投入,我們同樣假設十年的時間,效率會以整筆投入為佳。
以底下的例子,每月投入一萬塊錢買0050,配息再投入,連續買入十年,為了便利計算,假設股價都沒變,殖利率維持在4%:
P=本金,i=月利率,n=月數,S=到期本利和

 

整筆投入,就如同定存的整存整付,以底下的例子,單筆投入120萬,十年後所獲得的錢,一定比147萬多,因為本金提早進去生利息。
P=本金,i=月利率,n=月數,S=到期本利和

結論是,定期定額可以用,但在指數往上走時效果會不好,成本會逐漸墊高,最好是走空頭時,逐步向下攤平,如果要建立基本的資金水位,定期定額的時間不要拉太長,太長會影響獲利。
雖然知道整筆投入獲利會高於定期定額,但為了風險分散,或是自有資本不足,還是得定期定額進場買股,小資族可以定期定額把存款買股買到光,剩下的資金投入以薪水為主,每月薪水不多,有錢的到時候可以每個月買一張,沒錢的可以一季買一張,或是一年買一張,皆可彈性運用。
計算方式,可以參考各銀行定存零存整付,跟整存整付,他們都有提供試算網頁,以下網頁是華南銀行的,可以供大家參考﹗
http://www.hncb.com.tw/personal/c090102.shtml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