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存股的目的是希望退休時有一筆穩定的現金流,但如果定存股有配息不穩定的狀況,勢必會打亂我們退休的穩定生活,以下文章是為了穩定配息,所做的一個資產配置。
還記得國小的時候,考卷分數是怎麼評分的嗎?
(國語×3+數學×3+社會×2+自然×2)/10=平均分數
(50×3+40×3+90×2+100×2)/10=65分
我們知道國語跟數學佔比大,會影響整個考試的總平均會比較大。
但如果我們只拿佔比大的來做平均,那考試成績將會產生比較大的波動。
(國語×3+數學×3)/6=平均分數
(50×3+40×3)=45分
佔比大的考好,分數會一下子拉很高,但考壞平均也會一下子拉很低。
我很會背,我考科加了社會跟自然進來,雖然它們的佔比低,但卻是一個很穩定的力量。
因為它們的分數始終很穩定,降低了你考試成績的波動。
投資也一樣,如果你都只衝高報酬的投資,但遇到了景氣循環或黑天鵝,你的定存股有可能不配息,如果這個現金流對你很重要的話,你可以忍受一年不配息嗎?當年人家說大到不能倒的中鋼,就發生了這樣的情形,所以有一個穩定報酬的投資,資產配置就顯得重要起來了,畢竟高報酬帶來的就是高風險,一切都要防範於未然。
資產配置最好是兩種資產是負相關的,也就是股票跌,另一個資產卻不受任何影響。
但事實上,真的負相關的資產可以說完全沒有。
如果一個資產向下波動,另一個向上波動,兩個波動就會相互抵消。
兩者的抵消會減少波動的程度,抵消波動後,得到的報酬率就是一個平均的報酬。
ETF的報酬呈現水平的,如果其它定存股向下波動,雖然它無法相互抵消,但至少會減少波動度。
因為沒有真的負相關的資產,所以我們只能儘量找比較沒有相關的來替代,投資名人怪老子先生,他是採股債兩種風險配置。
他是買部分投資等級以上的全球債,另一部分則放在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又分保守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另一部分則是放在比較積極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
股債雙跌是有可能的,但它已經盡量分散投資,使錢放在兩個趨向負相關的資產當中。
我今天要介紹的,卻是把資產全放在股票市場中。
這種配置並不算真的資產配置,但卻是可以提高你定存股的穩定報酬。
方法很簡單,就是部分的錢放在與指數連動的ETF,另一部分則是把錢放在其它定存股中。
這個方法有點不符合上述的資產配置原則,所以一但有什麼股票上的系統性風險,你的資產可能還是會大幅的滑落。
這一點請大家必須牢牢的記住。
0050或0056的配息大概在3~4%之間。
好一點的股票,在價錢便宜的時候,現金殖利率可能達到7%。
但你又怕像中鋼那樣,來個景氣循環,殖利率大幅滑落,那更應該買點指數型ETF來放。
有些人擔心風險,必須保本,全部都把錢壓在ETF,可是這樣的獲利又太低了。
假設你的ETF殖利率4%,定存股殖利率7%。
積極一點的投資人,七成在定存股,三成在ETF上,雖然獲利會稍降,但風險會降低。
4%×30萬=1.2萬
7%×70萬=4.9萬
1.2萬+4.9萬=6.1萬
風險少了三成,但投報率只由7%降到6%左右。
不過我仍是比較傾向放至少一成的定存,因為你要錢留在戶頭,預防有緊急狀況時有錢可以急用,比如失業之類的。
ETF再穩,變現也要三天。要不然就是戶頭最低放10萬或2~3個月的薪水當定存即可。因為定存只是用來做預備金,放太多會影響整個報酬。畢竟它只有1%的殖利率。
1%×10萬=0.1萬
4%×30萬=1.2萬
7%×60萬=4.2萬
0.1萬+1.2萬+4.2萬=5.5萬
而且如果你急用時,大盤仍低迷,急著把ETF脫手,那也會使你的本金受到損害。
所以放點現金是必要的。
當你薪水進入戶頭,在扣到一定開銷後還有剩餘,你也不可能把錢馬上買進ETF。
可能要湊一定的錢之後才會買進,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透過網路定存,先把錢存進定存當中。
這筆錢隨時可以變現,湊滿一整筆後又可以轉成ETF。
你是保守型的投資人,100%持有ETF,那你一百萬只有4萬的利息,那就可以透過報酬高的定存股拉高報酬。
但如果你把錢6成仍放ETF,3成挪到定存股,1成定存。
1%×10萬=0.1萬
4%×60萬=2.4萬
7%×30萬=2.1萬
0.1萬+2.8萬+1.8萬=4.7
那你的投報率將由4%拉到4.6%。
如果你的個性比較積極,那可以再把股票的部份再往調上。
如果戶頭的錢因為配息或薪水的投入,打破了上頭的持有比率,那你可以有時增加ETF的數量,有時增加定存股的數量。儘量讓上頭的比率不要差太多。當然,買的時候參考一下殖利率,如果殖利率因為股價拉高而降低時,可以改存定存,等待買點,或是ETF、定存股擇一買入。
我知道有許多人現在還是定存股+定存,現在不妨等指數大幅降低後,把定存的部分轉成ETF。
定存股也最好別全壓同一個產業,避免遇到景氣循環的問題。
我是有試用過定存股+投資等級以上的全球債,但債券獲利時間要拉長到3年以上,年化報酬率才有可能有5~6%,短時間裡大概也只有3%以內的報酬,而且債券型的基金,管理費跟經理費等內扣費用太高,容易吃掉太多報酬,存了三年以後,我就把債券型基金給賣掉了,打算等到指數落底後把定存這塊全換成ETF(不要跟我說你要在指數八千多點時存ETF,這個時候的殖利率因為ETF的價拉高而降低,已經不值得進場)。
上述的方法可以讓你的投資部分保本,就算遇到股災,損失也可以降低很多。
保守型的投資人,可以試試這種投資配置方式,或許可以得到一個比較穩定的現金流。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