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undreport.funddj.com/GetTWFundInfo1.asp?A=AC0050&b=1&c=378


一、投資0050所需要承擔的費用:


1.經理費,每年淨值的0.32%之比率,逐日累計計算,每個月給付乙次。
2.保管費,每年淨值的0.035%,逐日累計計算,每個月給付乙次。
所以持有的成本粗估就是一年0.0032+0.00035=0.00355,淨值*0.00355。
為什麼說是粗估?因為它是每日計算,因為每日的淨值是上下波動的,如果我們自己推估,用當下的淨值來乘,是會有一點點落差的。


二、0050成份股及個股權重的調整:


0050成份股每季都會調整一次,定期審核時間是三、六、九、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五。
除了權值前五十大的股票外,它還會有五個候選名單。
當0050的成份股掉到第61名時,它才會把原名單中的股票剔除,並把候選名單中的公司拉進來。
拉進來的公司要上升到前40名才會被拉進來。
我想這樣也是合理的,否則股票常在波動,如果不這麼限制,那不是一天到晚都在換成份股。
非定期審核是有股票突然升上刪權值股前20名,才會把新的股票拉進來,並把最後一名剔除。
當然,如果突然公司下市或被收購,也可能臨時會被剔除。
好讓成份股始終維持在五十檔股票。
0050買進、賣出個股的權重,也是固定每季會調整一次。
除非你的權重突然大增或大減10%以上,否則不會臨時調整。


三、基金交易價格可能低於或高於基金淨資產淨值之風險:


交易價格可能不同於淨值而產生折溢價的情形,公開說明書說了有許多原因,比如說台灣的經濟情況、投資人對台灣股市的信心及供需狀況等基金在證券交易所的交易價格可能高於或低於淨值。
上面講的其實跟個股的買賣一樣,你個股買賣的價錢,不會必然等於淨值,看好個股,它可能會漲超過它的淨值,看壞它的未來,也有可能跌破淨值。0050又是50檔個股的集合體,當然成交價不會等於淨值。


四、淨值無法貼緊臺灣50指數:


因為基金要扣經理費、保管費,加上成份股異動,增加或剔除個股時,基金可能無法即時應對。


五、0050的風險


它的權重集中於電子、金融及塑膠三大類股,所以這三大類股會主導0050,投資人可能有風險集中的可能。


六、0050的收益分配


1.收益評價日,每年的9月30日進行基金淨資產價值收益分配之評價。收益分配發放日則是收益評價日後的45天內,45天指營業日。一般都不會等那麼久,一般都在10月24日前後發放
2.可分配收益=其他投資所得利息+已實現股票股利+租賃所得+已實現資本利得-已實現及未實現之資本損失-本基金應負擔的費用>36.98元
要符合上述條件,這才可以分配股利,36.98是當初發行的價格。


七、0050淨資產不全然持有股票


以它的淨資產總額明細表來看,股票佔0050的97.06%,銀行存款0.47%,其他資產減負債後之淨值佔2.47%。
它股票沒有買滿,這也就是它為什麼無法100%貼近臺灣50指數的原因之一(另外一個原因是還要內扣經費費及保管費)。至於0050其它資產買什麼?我這就不清楚了,它公開說明書並沒有寫明。不過到時候發的收益中,有含股利、海外財產交易所得,還有租賃所得等,到時候我會貼我去年的「基金收益分配通知書」,大家大概就會比較清楚了﹗
大家可能沒什麼時間看0050的公開說明書,我挑出部分重點做為導讀,詳細仍得詳看公開說明書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