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在問拿0050來當定存股,是否有道理,請自行判斷。買東西時大家都知道要在降價、特價時來買了,買一張那麼多錢的股票怎麼會挑最貴的時間點進場?

大家知道股票會有超漲跟超跌的特性,大盤如果下跌,常會不分好壞股都會一起恐慌性下殺,雖然好股票比較抗跌,但你拉開該股的歷史股價,雖然抗跌也有個程度,並不會無限抗跌,拉回的幅度也可能相當的驚人。

如果你股票是從谷底往上慢慢存上來的,那指數高了,你不見得要賣,因為你的成本很低,你反而在指數高時,愈存愈有信心,你在指數那麼高時還要每個月買一張,我沒有意見,畢竟你的整體成本很低。但如果你現在都買在高點,股票沿路往下買,雖然每年配股配息有穩定的現金流,相信你也會很悶,因為股票現值是套住的,你只能安慰你自己,你是長線的價值投資。但有不少人因為承受不了帳面的損失,可能就會放棄存股,只能說這是人性。

有些存股達人一年的股利收入大概一百到三百萬,已經不用再投入薪水去增加存股了,基本上所存的股都是股利算無成本、無風險投資,他可以在指數高時還一直買進,小資族的我們,如果你手上只有十萬塊,或每個月開支用剩的錢才能拿出來投資(一般投資人,收入-支出=投資金額),你可以這麼淡定嗎?當然沒有賣就沒有輸贏,但事實上買在高點,價差就可以讓你配好幾年的股利了。

既然會定期定額存股,這一筆錢必然是沒有在用的,畢竟股票流動率雖然高,變現也要三天。如果有時候還動用到那筆錢,那就變成短進短出了,還談什麼存股。至於留多少錢來備用,就看每個家庭的餘裕了﹗像我有在玩股票,仍是有部分活存跟定存,並不會全部下去。投資達人怪老子說他會至少留一年的收入,畢竟他已經退休了,如果是一般投資人,也是要防止突然的失業。每個家庭的能力不同,可以留下來備用的錢當然不同。而且投資本來就是收入-儲蓄-投資=支出,如果沒預留錢下來,遇到事情就要把虧錢把股票賣掉,投資當然會失敗。

存股的時機重點仍是逄低買進,存股達人的方法可以借鏡,方法包含擇股的方式、存股的種類,但不包含買股時機。很多存股達人都是從套牢到最後才發現存股的好處,我們沒有必要走相同的路。至於股利收入100~300萬不必然本金2500萬到7500萬,殖利率只要約7%,十年就能翻一倍。所以往往投入的本金常不到一千萬,因為在雜誌上所看到的存股達人,他們的股齡都長達十幾二十年以上。

以0050來說,你在指數九千多點70萬可以買10張,但跌到七千點以下買在50塊的價位,你可以買14張,差20萬的價差,如果你一張配2000元,你在70萬買的10張,20萬要配10年才能配的回來。但你只要耐心等個1~2年就有可能買到1張5萬的0050,可以免掉你10年的白做工,那你要不要等?

又有人在問,股票看貴或便宜難不成只看指數?除了指數可以參考外,重要的仍是看它的殖利率。殖利率=股利/股價,股利不動,股價一但漲高,殖利率就會下降。所以存股達人溫國信才會以五年平均的殖利率,來做為股票買賣價位的衡量,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他的書來看,或是去圖書館借。

延續剛才0050的例子,指數九千至1萬點,0050一張約7萬元,假設配2000殖利率趨近於3%,以72法則來看,72/3=24,複利要24年才能翻一倍。指數跌到七千點以下,一張約5萬元,假設一樣配2000殖利率4%,72/4=18年,複利18年翻 一倍。光以0050來看,殖利率只差1%,複利翻一倍的時間就差了6年,6年或許又是一個景氣循環了。如果以個股殖利率5~6%,時間的效果差更大了﹗耐心才會有甜美的果實,如果你資金不夠多,你更要等待好的時機再出手,存股達人的方法值得借鏡,但資金小的我們,更該掌握好出手的時機,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