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RF)」?什麼又是「歐式觸及出場遠期合約(DKO)」?

過去一年多以來,各銀行TMU(金融行銷部門)推出了一種TRF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金管會後來才發現問題,於是勒令停賣。

因為銀行不是挑專業投資客來賣這種難度很高的金融操作商品,而是找一堆有錢的無知散戶來購買,現在問題都開始浮現了。

「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RF)」合約到期日大部分都定二年,但賣出去的東西現在卻變成了未爆彈了﹗

這個商品有點像期貨,買它的人賭未來的的人民幣價值,賭人民幣不會跌。

講白的就是在賭匯率,是一種匯率選擇權。

由客戶和外資銀行之間對賭,台灣的銀行只收仲介費,做的似乎是穩賺不賠的角色。

就像是借場地給莊家還有賭徒對賭,台灣的銀行只在旁邊抽頭、賺傭金。

之前人民幣在一定範圍內波動,幾乎是固定匯率,所以TRF很好賣,也似乎穩賺不賠,如果未來人民幣不要跌破保護價,那就是客戶贏了。

但一但跌破保護價,那往下是沒有下限的。

押對方向,獲利為「本金×匯差」,押錯方向,虧損除了價差乘上本金外,還須乘上槓捍倍數,也就是「本金 × 匯差 × 槓桿倍數」。

如果銀行輸太多,它有設定一個值,銀行可以在你獲利到一定的金額後,提前解約。

但如果客戶輸的話,客戶只能等到二年到期後才能解約。

等於是客戶贏的話,外資銀行可以在一定的條件下喊停,讓客戶賺有限的錢。

但如果是外資銀行贏的話,剝皮是沒有上限。

之前長期來看,人民幣似乎是沒有跌的一天。

誰知道前些日子人民幣突然大跌,這讓很多人都傻了眼。

由於TRF的買一單位數至少要一百萬美金,所以這些散戶不是有錢人,就是公司大老闆。

客戶輸的話,可不是把一百萬美金給輸光就算了,損失的金額並沒有無上限。

而且一百萬美金不是拿現金,多是拿少部分的現金,剩下的用擔保品替代。

這種方式更放大了槓桿。

現在市場上預估台灣客戶損失的金額大概在二十億美金左右,金管會估計台灣客戶損失應該差不多是在十五億美金左右。

不管是二十億或是十五億,都是一個很恐怖的金額,而這個金額還在不斷的拉高之中。

損失的金額還得看人民幣的臉色。

如果人民幣再向下的話,估計有人可能要跳樓了﹗因為損失並沒有設定上限額度。

本來台灣銀行的角度只是收收仲介費,穩賺不賠。

但金管會為了保障投資人,要求各銀行:

1.即時提供客戶相關資訊及部位情況,以讓客戶儘可能隨時有正確的資訊作即時處理;

2.在TRF架構下,倘若客戶已觸及必須增提擔保品或補保證金的價格,銀行必須提供更「彈性」的機制讓客戶能應變;

3.若客戶出現流動性需求,銀行應在一定的風控前提之下,提供資金融通。

第一點是要求資訊透明,讓民眾看是要選擇賠付,還是跑路。

第二點是客戶要斷頭了,要「彈性」的不強制客戶提供擔保品。

第三點是客戶付不出錢來了,出現流動性的風險了,銀行要代墊錢給外資銀行,現在聽說銀行大概代墊了一百多億的錢了﹗

萬一客戶寧可斷頭,銀行追不到人,只好台灣銀行只好自己吃了﹗

這會不會成為壓倒台股的最後一根稻草?那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什麼是DKO?

在金管會禁賣TRF後,銀行改賣DKO,它的內容完全跟TRF一樣,不一樣的地方是它不是用二年到期為終止契約條件。

而是用匯率觸及到一定的值後,才會解約。

而且金管會規定賣這個商品要銀行的董事會審查過後才能推出。

不過這樣有比較嚴謹嗎?

DKO的洞有多大?這就沒有新聞報導了﹗

如果銀行業上半年很賺,要小心銀行獲利會被這些代墊款給全部吃掉。

這筆帳到時候會被列在財報的應收帳款中,久了收不回來就會變呆帳了﹗

有在存金融股的,除非你真的心臟很大顆,或是那筆錢長期真的用不到。

否則最好避一下。

又除非天佑台灣,人民幣硬起來,突然大漲,台灣散戶大贏外資銀行,不過你覺得有可能嗎?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今週刊907期的雜誌。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395-107698?page=1

我的說法比較白話,大家可以再深入瞭解一下。

不要再白痴的說,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的話了。

在別人恐懼時用神秘的第六感貪婪是有病,在別人貪婪時莫名奇妙的恐懼一樣是有病。

除非你真的有貪婪跟恐懼的理由和判斷,否則別再濫用名言佳句了﹗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