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月份時,第三季季報出來,我們就可以用前三季的獲利來推估這間公司今年大概賺多少錢了,如果沒有意外,推估跟實際值不會差太多。這個時候股價還沒有漲起來,我們這個時候就要開始找標的物了﹗因為到隔年三月會有去年一整年的年報出來,在這四、五個月的空窗期則是各間投顧公司吹牛哄抬股價的時候。

如果你買的股票不錯,這個時候你就可以享受這個波段的漲幅。但要注意的是,如果隔年年報出來後不如預期,或是第四季突然有重大損失,或是靠吹牛拉高股價的個股,在年報出來後,股價可能會一落千丈,巴菲特說,退潮的時候才知道誰沒有褲子,就是這種情形。

推估方式很簡單,打開奇摩的基本資料,10、11月份時前三季的盈餘大概出來了,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把前三季的盈餘加起來,以台汽電(8926)這檔股票來說 0.95+0.67+0.82=2.44,我們把它除以3,算出每季平均盈餘,再把它乘以4,估出整年度四個季的總盈餘。2.44/3*4=3.25,現在我們知們他全年度盈餘是2.94,推估值和實際值真的沒有差太多。

我們再看看前一年的盈餘是1.3,跟我們估的3.25來看,我們就知道未來這間公司會發動了﹗因為獲利真的大爆發。

但這個獲利有沒有水份?有些公司的獲利是靠賣土地,屬一次性獲利,這種獲利就要小心,本業有可能是虧本的。

我這個時候會去看財經雜誌的分析或新聞有無利多或者是不好的新聞,但我說過,有時候投顧或外資公司會吹牛,媒體就是吹牛的工具,所以那些資料只是參考,自己還是得要有自己的主張。

網路上還有一些投資達人對個股的研究,我覺得可信度比媒體高。像溫國信等人都有對這檔股票提出它的看法,我就會加減看。最後一步就是看財報,有些人對於財報有障礙,那就比較辛苦一些了﹗

推估盈餘只是第一步,後來才是產業分析,買股票真的要做功課。

像一檔股票盈餘抓出來後,我一般都會乘以0.8,推估今年配息,或比較去年的盈餘,看它的配息率多少。像台汽電102年盈餘1.3,103年配102年的盈餘就配1.2,1.2/1.3=92%,配息率就92%,每間公司都有它的習慣,大多八九不離十。我都是抓八成比較好算。

去年推估今年賺3.25元,配息率抓八成3.25*0.8=2.6元,跟去年1.2比起來,真的翻倍。結果股票買了以後,才發現廉價購買利益不能配息。

台汽電手底下的電廠它並不是百分之百持有的,去年有間公司他不想持有電廠股份了,把股票便宜賣給台汽電,所以台汽電帳面就賺很多。但政府規定廉價購買利益 不可以拿來配息,因為你買便宜的股票,你又不是真的有賺到錢,沒賣掉股票自然沒有現金進來,所以這個價差不能配給股東,因為忽略到這點,這才知道獲利其實是有水份的。買進的時候雖然知道它有廉價購買利益,卻不知道這種錢是不能配息的。

那時候股價並沒有虧,一直在盤,本來想賣的,後來深入研究財報,這才知道其實這間公司扣除廉價購買利益,獲利仍是優於預期的,這才一直抱著,等年報出來後享受股價上升的利益。

所以前面說的那段,只是初級判斷,有的人盈餘看起來每季都是負數,因為有消息面就進去了,上述的方法可以簡單的瞭解一間公司有沒有賺錢,就算上述的方法沒讓你賺到錢,至少也可以讓你少虧本。如果每年配息都一直減少,每季都虧錢,就算用溫國信的方法抓到便宜價,也不宜進場,因為這間公司正在衰退中。

以上心得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