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有一陣子網路有在流行景氣燈號投資法,大概在四年前吧﹗

2010~2011年左右的事。

當初我還以為很神,回測的結果真的用處不大。

最近這個方法又被拿出來講,事實上,經過網路理財名人怪老子曾在2010的回測顯示,景氣燈號對於0050的買進並無太大的幫助﹗

http://www.masterhsiao.com.tw/CatStocks/Indicators/Indicators.htm

他在文中曾說「很顯然的2007年到2010年,兩者之間的相關性非常高,幾乎是同步走勢,相信這是最近景氣信號的投資方法很火紅的原因吧。可是若再往前看,2003~2007年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景氣分數已經經歷兩循環,可是台灣50ETF卻沒有,在這時期兩者之間並無太大關連。」

我可以解釋為什麼?

股市雖然是經濟的櫥窗,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卻也曾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的書中寫說,經濟和證券市場的關係,如同狗主人遛狗,狗在主人周圍來回跑來跑去,最後狗跑了四公里,主人則走了一公里,狗主人代表的是經濟面,小狗代表的是證券市場,長遠看來,經濟和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相同,但在過程中卻有可能選擇完全相反的方向。

所以景氣燈號雖然亮了藍燈,股票市場卻仍有可能處於過熱的狀態。

就算是同向,景氣差股市才剛要反轉,你這個時候進場不就套在最高點?

你要幾個藍燈,股市才能真正落底?天曉得﹗

我之前在股市尚未反轉前曾張貼過一篇文章,知道景氣落底了要小心,股市隨時有可能反轉,那時候剛好是今年四月份的事。

而景氣燈號則是在去(2014)年11月份就反轉了。

再來看看現在景氣燈號,台灣加權指數後來才反轉,是不是有步步驚心的感覺?

 

有人說景氣燈號是落後指標?當然是景氣數據出現了,才照數據做燈號顯示。

但實際上景氣要反應到實際股市會有時間差,所以不妨看待它是先行指標。

只是這種無法預測性,不太能當股市的買賣點就是了。

你只要記得趨勢對了,狗就會跟著走就對了﹗

趨勢長期走空先閃為妙,特別是在高點。

趨勢長期走多你的心就安一半,剩下一半就是找好股票長抱了﹗

至於有人拿景氣燈號在回測買點,小心就如同前面所說的容易套在高點﹗

不懂的原理拿著數據猛算找買點,無異是在刻舟求劍、緣木求魚﹗

以上道理講的很粗淺,僅供各位憑參﹗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