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道理跟定存一樣,我借100塊錢給中華民國政府,債券上寫著,1年後利息5塊錢。理論上是我放著等1年後,拿回本金跟利息,它的票面利率是5%,票面上就會記載1年後給你105元。

因為升息的結果,造成債券配息要增加提高,變成100塊要配6塊,新債券上就會記載1年後取回本息106塊錢,票面利率6%。

如果你中間有金錢上的需求,你把你的舊債券賣出,市場上卻只能拿回99.06元。

X×(1+6%)=105---別人利率6%你卻只能拿到105

X=105/1.06=99.06----如果要得到105,利率用6%算,那我原始投資要多少?

到期後,你的舊債券硬是比新債券少配1塊錢,所以你要人家收你的債券,就必須折價回推投入多少成本,以利率6%,可以得到105。由於你還沒有到期就賣出,所以不僅沒有拿到配息5塊錢,還要貼利率差額。

以上就是為什麼債券也會漲漲跌跌的原因。

大家可以發現債券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它的價格是和利率相反的。

利率升高,債券下跌,相反的,利率降低,債券上漲,兩者呈現反向關係。

所以常有人買債券並不是真的是想拿來期滿取息用的,而是利用債券會漲跌的特性,把債券當成一個避險的工具。

當全球股市還沒開始有變化,市場上就會開始有一些錢流入債市避險,特別是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

所以美國或全球股市的漲跌,常有人會拿十年期的美國政府公債做溫度計。

一般來說,如果短天期的利率高於長天期的利率,景氣可能反轉。

只是這次這個溫度計會不會失效?那就不清楚了﹗

因為中國因為美金淨流出太多,而開始拋售美國政府公債,好換一些美鈔回來。

一般各國政府買美國政府公債都有政治考量,沒有私下跟美國政府講好,是不會任意拋售。

但中國似乎不太理會這種「潛規則」,目前還在狂賣中。

很多人說這次的股災是應該是六大皆空,股、債、匯率、油、黃金、房地產,百年難得一見,錢實在無地方可躲,最好現金為王。

美國一但升息,發行的新公債當然適用新利率,舊公債卻還是適用舊利率,所以到時候升息,公債會下跌。股票也一樣,會下跌好滿足應有的殖利率。

殖利率=股利/股價,股利不動,股價就會開始向下跑了﹗

除非你經濟真的很好,否則不會升息股價還往上飆的。

如果你有買債券型基金,最好買的是政府公債佔比比較高的,債信等級BBB以上的。

但它為了績效,它還會買一點點公司債,還會操作匯率。

它大抵上仍是安全跟保守的,不過在前一波下殺當中,還是有受到波及。

就算債券價跌,只要你耐心等到債券期滿,取回本金跟利息,你最後還是賺的,因為債券期滿後會拿回本金跟利息。

不過債券型基金它在不同的時間點買回那麼多債券,你怎麼等到它債券期滿?

債券型基金,它有一個「有效屆滿期」,它是利用加權來算債券平均到期期限,理論上,只要你的債券型基金放滿這個期限,就可以拿回本金跟利息。

現在開始講到垃圾債券,在台灣包裝一下改了名稱叫「高收益債」,實際上就是債信不好的公司債。他們跟銀行或許借不到錢,所以只好向投資人籌資,利息給的就很高了﹗在景氣好時,利息都可以穩定的在收,景氣反轉時,很多公司都會違約,所以買這種高收債的人,有要被倒帳的心理準備﹗升息適必衝擊到這些高收益債券。

台灣很喜歡配息的債券型基金,這就很像定存有一種叫「存本取息」的。如果你沒缺錢,一般都是勾選「整存整付」。因為你知道,這樣利息才能滾入本金,這才有複利的效果﹗

而且配息的基金,因為無息可配,常會拿本金出來配給你,本金小了,以後如果賺到錢分紅自然也就少了﹗配息的基金我記得好像是台灣特有的制度,單純為迎合台灣人所設計出來的,如果你真的想買這種基金,那就選配發單位數的吧﹗這才不會減少你的股本,錢愈配愈少﹗希望以上的分享對大家投資有一定的幫助﹗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