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mkJxBniXw

大家可以看看104年9月6日也就是星期天時的文茜世界財經週報。

台灣的新聞媒體很狹隘,很少在播國際新聞,因為派記者到國外去要花錢,跟國外的媒體買新聞畫面也是要花錢,以致於大家並不知道我們鄰國美元外逃的情況有多嚴重。這個節目還不錯,聽說他們的節目沒有預算上限。

由於房地產及工資的飆漲,看起來美國不得不升息了。

其實這些內容,在幾個月前我在文章中就有表示,剛好上個星期的報導與我的推測不謀而合,現在再重申一遍。

萬一九月份升息,升息的結果就是市場資產價格重新定位。定存利率和債券利率是屬無風險利率,如果利率拉高到2%,那你還會抱殖利率2%的資產嗎?相較之下,我會選擇抱無風險的定存跟債券,除非股價或房市下跌,拉高殖利率。

以股票來說,殖利率=股利/股價,到時候股利不動,股價就會向下修正,因為同樣抱定存跟債券,總比股票安全的多,畢竟股票有風險,定存和債券只要耐心等到它到期,就可以安全的收回本金跟利息。既然如此,在與定存和債券相同的殖利率下,股價就必須修正。股價修正,股票的殖利率才會拉高,這個時候才可以重新吸引投資人進場。否則股票、定存和債券的殖利率都相同,投資大眾不會笨到把錢投在報酬率相同,風險卻不只大了一倍的股票。

再者,除了一定報酬的殖利率下,還會有所謂的風險貼水,什麼叫風險貼水?風險貼水就是給你多少報酬率,你願意承擔這個風險。所以報酬率 = 無風險報酬率 + 風險貼水。舉例,定存等無風險報酬利率=1%,風險貼水2%,報酬率=1%+2%=3%,所以當定存或債券殖利率拉高到2%,股票報酬率=無風險報酬 2%+風險貼水2%=4%,你才會肯接。所以風險愈高,你要求的殖利率會愈高。在股利不動下,股價勢必得調整。同理而證,房市也一樣。

所以一但美國升息,會有下列幾種狀況:

1.為了風險貼水,拉高殖利率,會修正房市及股市。

2.各國資金外逃更加嚴重。

3.財務不佳的新興國家撐不住資金外流,將會產生嚴重的金融危機。

剩下的不多說了,不期待這一波可以賺到錢,但最少要有風險意識。我喊了幾個月的利空,再喊下去,就成了放羊的小孩了﹗成天喊狼來了,喊久了就顧人怨了﹗閒話就不再多說了。

今天日經又暴跌四百多點,台股還漲14點,看來台灣隊還比日本隊厲害多了,台灣外匯存底這幾個月來減少三千億,幸好台灣的家底比東南亞新興國還深厚,股市還那麼有撐,我真的滿佩服的,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