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很多人看不懂,所以前二篇用比較淺白的方式去說,也盡量不帶數據。

這一篇文章只是在單純在說明前二篇是怎麼來的,投資人可以不用看它,單純就當成一個娛樂吧﹗

柏南克下台結束QE的時候是2014年10月份,6月份美元指數已經開始走強。

那時候還沒等到葉倫上台收回美元,市場預期QE即將結束提早反應。

CRB指數在美元指數走強的同時,也在6月向下崩跌。

CRB是由美國商品研究局彙編的商品期貨價格指數,涵蓋了能源、金屬、農產品、畜產品和軟性商品等期貨合約,為國際商品價格波動的重要參考指標。

CRB向下走,表示原物料因為美元走強的緣故向下崩跌。

美元指數走到2015年3月份左右,漲到九十幾就開始盤整。

CRB卻到現在還在崩,美元有可能再向上走強。

美元是一種貨幣,很難說它貴或便宜,所以利用美元對六個主要國際貨幣的匯兌加權,計算出美元指數,好做為美元貴或便宜的參考。

美元指數飆升,結論推向QE結束之後,美元開始走強。

柏南克說,在通貨膨脹沒有超過2.5%,失業率沒有降到6.5%以下,不會退出QE。

你會發現,美國在2008年的次貸海嘯當中,美國的失業率高達10.1%,直到QE的幫助,美國失業率現在已經降到了5.3%。

不能說QE對美國的經濟完全沒有幫助,但這種幫助,又帶點水份,我認為與其說美國真的繁榮了起來,不如說是熱錢所造成的資產泡沫,如房地產價格的調升,而造成的假性繁榮。

這跟QE對全球資產價格的影響完全相同。

2008年的金融海嘯,源自於美國的次級房貸。

再看看下一張圖,Case-Shiller 10-City,這是美國前十大城市的房價指數。

現在指數已經高達了194,距離次貸高點226.29已經不遠,這也是為什麼葉倫要在美國經濟似乎還混沌不明時升息。

因為熱錢的通膨已經抬高了房價,不得不靠升息把房價給打下去。

否則從2008年次級房貸風暴到這幾年QE的努力,都是在白做工。

所以美國升息的舉動,本來就是在對熱錢做剎車的動作。

至於有人問熱錢的流向,如何證明錢回流了美國,事實上根本就不用證明。

因為所謂的量化寬鬆,印鈔票不是真的下去印,而是聯準會憑空用「帳面上」的金額買債券,把錢注到銀行之中,銀行也是「帳面上」的金額,透過貨幣乘數把鈔票的效益推到市場上。

結束QE後,只是停止購債,帳面上的金額再度收回。錢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

只是有些錢為了怕貶值,所以才換成美元資產,造成上述美國房地產大漲,並使股市創近三年來的新高。

這個道理只是反過來推,當初QE時,美元貶值,所有資金逃出美國,沒有人想抱美元資產,現在只是恰好相反﹗

以外匯存底第一名的中國,它的外匯儲備近一年來少了3000億美元,一方面是中國拋美元買人民幣,好維持人民幣的匯價。

另一方面,就是人民幣的淨匯出,資金的出逃。

最後要講結論了,那你怎麼能判斷全球、美國及台灣的股市未來是多還空?

就「猜」咩﹗

只是這種「猜」法並不是憑空臆測,而是找線索推理。

依上述數據來推理、推論未來的發展情形。

有人認為未來不可預測,這我不否認,但總要有風險意識吧﹗

當然有人會跟我的看法不同,那很正常吧。

多空皆有人看,股市才會有買賣漲跌。

盈虧要自負,有事別來找我﹗

如果看的很痛苦那很正常,我說過了,這篇純屬娛樂。

正常版的請看前二篇文章,那二篇文章沒有數據,把道理極度簡化。

這一篇加上數據,可能你看二行就讀不下去了。

有興趣的人仍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Rick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